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你還在車上滑手機嗎? 「低頭族眼症」防治3重點 2016.07.17



【ETtoday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自智慧型手機問世,隨處可見「低頭族」,而這也造成許多眼睛疾病提早上身,眼科名醫陳瑩山醫師指出,和電腦相比,智慧型手機對眼睛的傷害更大,因為智慧型手機「螢幕更小、距離更近、負擔更大、時間更久和光線更亮」,尤其是光線會不知不覺中讓眼睛的水晶體和黃斑部受到傷害。

陳瑩山進一步說明,在臨床上,智慧型手機對眼睛的傷害是「全方位的」,意思就是對淚液的分泌、睫狀肌、水晶體、黃斑部等眼睛各部位都有影響,因此會造成眼睛由淺到深的病變。對此,陳醫師也提出「低頭族眼症」3個防治重點。

1.不要再低頭滑手機
不要繼續滑手機是最大的關鍵,因為相較於工作必須使用電腦,滑手機只純粹是個人的「壞」習慣。

2.避免在晃動的車上滑手機或看書
不論是搭捷運或是公車,車體晃動都會讓手機螢幕微震動,而微震動會加重眼睛對焦固式的負擔,絕對應該避免,如果有緊急狀況非用不可,建議將螢幕字體調大,盡量不要使用超過30分鐘。

3.千萬不要關燈看手機
在黑暗中看手機,手機光線能量至少會增加50%,更容易傷害黃斑部,特別是睡前關燈看手機,過度光照會干擾褪黑激素分泌,進而影響深度睡眠的正常生理循環,破壞睡眠品質及身體荷爾蒙的分泌與代謝,導致第2天精神也不好,如果是孩童,還會影響發育。

上一頁 | 回消息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