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隱形眼鏡族注意!七大傷眼行為 你犯了幾項? 2016.09.12



 【天下雜誌  林怡廷

美國疾管署(CDC)近來發布研究警告,隱形眼鏡的不當使用,讓眼睛易得到感染。其中,約有19.9%的感染病患,眼睛受損,甚至4.4%的病患還得移植角膜。

台灣的狀況也嚴重。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常見民眾因隱形眼鏡戴太久或清潔不佳等問題,引起發炎或感染,到診間報到。

綜合美國疾管署研究及台灣臨床常見狀況,有7大行為該注意:

1、隱形眼鏡戴超過6到8小時 該研究指出,隱形眼鏡戴太久,是民眾最常見的問題。症狀輕則眼睛乾澀,嚴重時則導致角膜發炎或破皮,視力甚至可能受損。 台灣也是如此。陳瑩山舉例,曾有一位男性上班族,不論上班或下班聚會都戴著隱形眼鏡,每天長達16小時隱形眼鏡不離「眼」,最後導致角膜發炎。一天配戴時間最好不超過6到8小時。

2、戴著隱形眼鏡睡著 下班好累,先躺在床上滑手機,卻不知不覺睡著。這是許多民眾都曾有過的經驗,但當你戴著隱形眼鏡,麻煩可大了。 長時間配戴,讓眼睛無法呼吸,戴著睡覺甚至讓附著在鏡片上的灰塵、細菌和你度過整夜,這增加了6到8倍的眼睛感染機會。因此,回家後第一件事:快拔下你的隱形眼鏡。

3、長時間配戴瞳孔放大片或變色片 「放大片很糟糕,」陳瑩山指出,「急診看了好幾個,來眼睛紅痛,我用顯微鏡看很清楚,有些染料已經剝落。」 這類隱形眼鏡多有染劑等化學物質,長時間配戴,或一次次的清潔沖洗,都可能讓染劑脫落。眼睛可能感到刺痛、有異物感,嚴重時甚至會紅腫、發炎。

4、使用過期的隱形眼鏡或保養液 該研究指出,少數美國民眾,因使用過期的隱形眼鏡或產品,讓眼睛生病。 台灣狀況則更嚴重。陳瑩山觀察,台灣民眾省錢省過頭,「隱形眼鏡日拋當週拋、週拋當月拋是常有的事」,甚至連清潔、保養液過期了還在用。他建議,必須嚴格遵守各種產品的使用期限,否則「哪天感染、發炎了,省下來的錢反倒花在醫療上。」

5、隱形眼鏡與配件清潔不佳 配戴長戴型的隱形眼鏡?那你得注意每步驟的清潔和保養。 一位26歲的女性因工作繁忙,常沒沖洗隱形眼鏡,直接丟保養盒,或是沒蓋好保養盒的蓋子、重複使用保養液等,這都讓細菌或微生物易孳生。最後,她因感染、角膜破皮到醫院報到,眼睛還包繃帶、休養了幾天才好。

6、用自來水保存隱形眼鏡 出差或旅遊曾經忘了帶保養液?不少民眾圖方便,直接用自來水保存隱形眼鏡。 但陳瑩山強調,「這絕對禁止。」看似清澈的水,卻潛藏無數細菌或微生物,浸泡一夜可讓它們入侵你的隱形眼鏡,也增加眼睛的感染風險。

7、游泳時戴隱形眼鏡 少數游泳愛好者怕麻煩,直接戴著隱形眼鏡下水。但水中的細菌或微生物易附著在隱形眼鏡上,傷害眼睛。眼鏡族要游泳?請先備好有度數的蛙鏡。 聰明使用隱形眼鏡,才能保護你的雙眼! 

上一頁 | 回消息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