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飛蚊症不是病 是眼睛玻璃體退化 2017.12.04



 康健

【國民小病痛】飛蚊症不是病 是眼睛玻璃體退化

飛蚊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的症狀,它是指眼前有黑點飄動,根據病患的描述,這些黑點的形狀千奇百怪,有些如黑絲、有些如魚鈎、也可能是圓圈或者是雲朵,不管病患如何形容,我們都統稱「飛蚊症」,這種症狀是表示我們看到了自己眼睛裡面的東西。

會有什麼症狀?

其實飛蚊症不是病,而是眼睛玻璃體退化的自然生理反應 ,當年齡漸長、近視、眼睛開過刀或長期間盯電腦、手機螢幕用眼過度,會提早發生。此外,還有可能是伴隨視網膜剝離、視網膜撕裂,或是因為視網膜血管阻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引起的出血所導致。

眼睛的玻璃體就像透明膠狀,退化後逐漸稀釋成水狀,玻璃體變混濁,有時會凝結成微小的粒狀或塊狀, 光線投射後造成影子,就會看到小黑點在眼前晃來晃去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這種「有黑點跑來跑去」的症狀,就需要花時間去找出原因,通常醫生就會做散瞳檢查,詳細看看眼底的情況,才能知道原因。

事實上,門診有飛蚊症的病人,統計起來最常見的原因有以下3種:

 

1.生理性(20%) 多在四十歲以下且眼前看到數點,確實只是眼睛生理性自然形成的雜質。

2.退化性(75%) 多在四十歲以上,眼前只有一點,是因玻璃體退化後與視網膜分開所形成的玻璃體漂浮物被視網膜看見。

3.病理性(5%) 這時病患感覺飛蚊症有數十點至上百點,這是代表有病的飛蚊症,醫生主要就是要找出這類飛蚊症,因為這類飛蚊症對視力的威脅最大。

飛蚊症該怎麼治療?

建議定期接受視網膜眼底檢查,確定沒有視網膜破洞或血管病變等問題。單純飛蚊症不需要特別治療,有時會隨著時間症狀會減緩或消失。如果在閱讀或工作時發現「飛蚊」,眼睛先避開太亮的背景,將眼球上下左右移動,暫時移開飛蚊。

但若是眼前小黑點的數量突然增加,就有可能伴隨視網膜剝離,建議找眼科醫生檢查確認。

 

上一頁 | 回消息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