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3C加3高 葉黃素流失 2014.06.12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4/05/19

 

現代人常使用智慧型手機、3C產品,加上常大魚大肉, 三高上身,很容易影響眼睛黃斑部健康。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這些生活習慣都很容易造成黃斑部葉黃素大量流失、葉黃素不足。葉黃素負責為黃 斑部阻擋藍光傷害,黃斑部葉黃素一旦不足,很容易就會引起怕光、視力模糊等症狀。

陳瑩山主任分析,智慧型手機、許多3C產品都會散發大量藍光,而藍光很容易傷害視網膜,因此葉黃素就會集中於視網膜,以阻擋藍光傷害,當葉黃素不足,保護屏障就會消失,出現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

陳瑩山主任進一步分析,視網膜、脈絡膜、鞏膜就好像三明治一樣緊密相連,其中脈絡膜負責供給視網膜養分。如果出現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血管就會比較脆弱,脈絡膜供給養份功能便大受影響,此時黃斑部中的葉黃素濃度也會逐漸降低。

陳瑩山主任指出,年長者、孕婦、產婦、高度近視的人、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三C產品的人都很容易葉黃素不足。想要補充葉黃素,就要持之以恆,才會有效 果。攝取葉黃素剛開始一、兩星期,血液中的葉黃素濃度的確會上升,但眼睛黃斑部部位則需要兩、三個月以上,葉黃素濃度才會慢慢轉濃。

若有黃斑部病變病史、家族史,攝取葉黃素劑量必須增加,才能維持黃斑部葉黃素濃度。許多綠色蔬菜都含有葉黃素成份,若有必要,也可考慮使用葉黃素補充劑。

 

相關文章請連結至:http://1059044.wiwe.com.tw/

 

 

 

上一頁 | 回消息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