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如何照顧嬰兒的 靈魂之窗—眼睛 2009.08.19



 問題一:心急的媽媽抱著小娃娃來求醫,媽媽只說小孩的眼神怪怪的,卻道不出個所以然來。這小嬰兒視力究竟發生了什麼異狀?

 
問題二:家中有新生兒降臨,親朋好友紛紛給意見。有人說在娃娃床邊掛上七彩圖案,可以訓練嬰兒視力,真的有效嗎?
 
事實上,關於一歲以前的小孩,由於在嬰兒出生後,其視網膜尤其是黃斑部仍在發育成熟中,任何微小的病理變化,可能對嬰兒造成很大的傷害。加以小嬰兒並沒有表達能能力,所以視力是否有異狀,其實最需要父母細心、敏銳的觀察,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視力檢查的重要性
 
一般而言,嬰兒出生後,都會留在醫院幾天,但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對眼睛只進行一般性的檢查。這時如果嬰兒的家族史有人有視網膜胚細胞瘤;或母親是高齡產婦,懷孕時德國麻疹感染,或嬰兒本身是早產兒等,這些情況對視力都可能有影響,那麼就需要進一步的檢查與追蹤。
 
總之,當我們談論到嬰兒的視力,或懷疑自己寶寶視力有問題時,寶寶家族史造成的先天性疾病,母親懷孕時的情形,或嬰兒出生時的狀況都會有影響。端賴父母與醫師充分的溝通與配合才行。
 
其實,嬰兒的視力是否已正常發育完成,或已經有一些病理變化,時常很難由外觀上去發現。往往家長只是認為"有點怪怪的,但又說不上來"。這時送醫就診,去與醫師討論一下,這是很有必要的。在這視力發育最重要的時期,就算醫師跟您說"沒有問題",也能使心中的大石放下,沒有必要為自已的"誤診"感到不好意思。
 
在這個工商社會裡,很多家長認為,一歲以前的嬰兒不好帶,又不會認父母,乾脆給別人帶二十四小時,等到大一點再領回來自己帶。當然,奶媽如果很盡責,但總不會像"母子連心"那麼交融。因為眼睛的毛病不像其他的毛病那麼明顯,如果以"辦公事"的心態來帶小孩,單純只是餓了餵他,哭了哄他,髒了洗他,是絕不可能發現的。
 
嬰兒的視力發展
 
嬰兒視力發育的正常與否,往往是以其他方式,或是其他器官系統表現不良來表現,家長必須能警覺到一些"弦外之音"才可以,否則只以"他還小所以做不好"來解釋,那就延誤病情了。舉例來說,五個月大的小孩子應該會用手去抓腳了,如果他抓不好,顯得姿勢怪怪的,有可能是視力不佳造成無法抓準目標。又如六個月大的小孩會開始有什麼東西就往嘴巴塞,若小嬰兒都沒有這些舉動,那也有可能是因為他看不見,抓不到東西造成的。因為嬰兒要懂得去觸摸,去抓物體;單純的肌肉組織發育成熟是不夠的,還須配合視力發育完成才行。另外如一歲的嬰兒,眼睛就應該能隨物體的落下或聲音的來源而靈活轉動,如果他無法有這些正常反應,就值得父母小心了。
 
對於週遭熟悉的人或物,嬰兒的情緒往往表現歡愉或平穩。例如飢餓大哭的嬰兒,看到奶瓶,馬上停止哭鬧,將臉嘴靠過來。看到陌生人容易不安而哭;看到好玩的玩具會把玩一會兒。這些都是正常反應,往往其情緒的表現,必須靠視力的配合,如果嬰兒表現是一臉茫然,沒有興趣,那恐怕就要注意了。
 
到了一歲時,嬰兒的學習能力已經很強了,這時學習的表現,往往也是一種視力的指標。例如:認
人常認錯;看東西需很近;老愛眨眼,揉眼睛;眼睛集中注視時,顯得不良,易疲勞;對事情很容易失去興趣;理解力差;頭偏一邊;注視時一隻眼偏向外或內;手眼合作度很差。這些情況都可能是因視力不良造成。
 
由父母做簡單的測試
 
如果父母只是略為懷疑嬰兒的視力不好時,不妨自行在家中做一些簡單的測試檢查。最好的檢查是利用光線,因為光線對眼睛瞳孔發生作用,並不需其他器官的配合。一般嬰兒的視線會隨光線而移動;而忽然給予嬰兒一道強光,在五個月大的嬰兒會有眨眼反應。這些都是簡單易作的方法;或者可以夫妻配合,一人先吸引小孩的注意(可拍手,拿奶瓶,拿玩具),另一人在一旁利用光線照嬰兒再引起他注意,這時你可以觀察他眼睛有否移動,光線在什麼方位時,引起他注意,可以測試嬰兒視野的寬廣度。
 
另外,還可以用遮眼的方法來判斷嬰兒那一隻眼睛視力可能有障礙;其方法是利用乾淨的紗布一次遮住嬰兒的一隻眼(最好在嬰兒睡著時),然後觀察嬰兒醒著時他的活動有否表現異樣。測試完一眼,再在別的時間,檢查另一眼。通常嬰兒在好的眼睛被遮住時,由於此時必須用視力不良的眼睛來看東西,視覺的模糊與平時的狀況不同,嬰兒會表現焦慮不良,哭鬧不休。屆時,可以將家中的測試供醫師參考,以便找出問題的所在。
 
由醫生作正確診斷
 
在門診中,一歲以下的嬰兒常會在以下狀況時,父母帶來就醫。諸如無故猛眨眼睛,一直用手揉眼睛等。當然最常見的原因是結膜炎,眼睛過敏;但是如果嬰兒視力不良也有可能以這種方式表現。再如容易流眼淚,紅眼睛,一些鼻淚管不通,角結膜炎等可能是原因,但是先天性青光眼其臨床也會以類似狀況表現。也就是說,事實上很多疾病它的臨床症狀,只能作為參考,其診斷必由醫師來判斷。千萬不可以"以前隔壁太太的小孩也有這樣,應該沒有關係"來自己下結論。
 
另外有些家長會反應,嬰兒有眼位不正現象。其實嬰兒在一歲前,由於臉形還在成長,在鼻樑比例較大的情況下,有時會顯得有鬥雞眼現象,事實上,這種現象在長大後會隨著臉部成形而消失,家長不必過於擔心。但若眼位太過飄動,兩顆眼珠子有不正常的亂動,就要小心可能是斜視,要及早找醫師矯正。甚至有的家長發現在關燈後,嬰兒眼睛有如貓眼,發出白光,這就可能有腫瘤或其他先天性疾病,值得家長重視及早就醫。
 
眼睛的任何疾病,愈早發現愈早治療,治療的機會也就愈高。事實上當發現有病變,甚至需要開刀時,家長也不要擔心孩子太小無法承受。事實上,一歲以前是視力立體感發育最重要時期,這種兩眼同步作用,造成我們的融像、立體感與動作的平衡。千萬不要因為嬰兒沒有表現不適,就得過且過。有任何眼睛方面,家長覺得怪異之處,都要愈早矯治愈好,以免錯過時機,即使眼疾治好了,但卻造成立體感不良,甚至弱視,那就是終生的憾事了。
 
日常的注意事項
 
嬰兒眼部疾病尤其是視力不良、咳嗽、流鼻水、皮膚疹等,會造成嬰兒不適哭啼,照顧的人也很容易發現而就醫;由於嬰兒不會表達這方面的不適,所以就更需要父母的細心觀察了。
 
由於嬰兒的抵抗力弱,對自我眼睛的保護差,反射的防禦動作(如擋手,擺頭,眨眼等)也無大人敏捷。所以在照顧他們時,更應小心。臨床上就有小嬰兒被自已指甲刮傷,家長看報紙無意中報紙刮傷角膜,小棉被上過多棉絮,引起眼睛過敏不適等之案例。所以給嬰兒剪指甲,或睡著給他戴小手套,都是必要的保護,甚至日常生活上習慣動作,如大力翻閱報紙,也要小心不要在無意中傷害了嬰兒。
 
沒事的時候,跟您的嬰兒說說話,看看他的眼睛,從他眼睛的鏡面反射中,您可以看到自己。在娃娃床邊吊些色彩鮮豔的圖片,藉以吸引他的注意,曾有學者研究認為,一歲以前嬰兒"眼睛最傳神",由於他不會說話,沒有受到文化的洗禮,一切喜怒哀樂都由眼神來傳達,那是最好玩也最迷人的眼睛了。不信的話,逗逗他,您就會發現養兒樂趣的所在了。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