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你所必須知道的「光線對眼睛的傷害」(1) 2009.09.03



 病例報告

 
 病例A
 
    李伯伯75歲,十年前開過白內障手術,術後視力1.0,李伯伯感覺非常明亮。可是最近半年覺得視力開始變壞,以為白內障又形成了,接著發現視覺正中央影像扭曲,兩週前視野中心好像有東西擋住才感覺不妙,到醫院做檢查,醫師說這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李伯伯心裡納悶,開完白內障難道會導致黃斑部病變形成嗎?
 
 病例B
 
    林小姐38歲,從小用功讀書功課很好,國小開始就有近視,很早就有飛蚊症,念到大學近視超過八百度,後來繼續深造念到博士。每次閱讀總是覺得眼睛容易疲勞,最近一年發現閱讀困難,有老花提前的感覺。後來漸漸覺得視力模糊,右眼近視增加到1200度,醫師說那是「早發性白內障」。最近三個月感覺影像扭曲,接著正中央有暗影產生。到醫院做檢查,醫師說這是「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林小姐心想:為什麼年紀輕輕身體健康,光只是近視度數較深,也會得黃斑部病變?
 
 病例C
 
   王先生45歲,是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科技新貴,沒有近視,平時眼睛也沒有什麼問題,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園區工作已超過二十年,工作的性質與良率品管有關,需要大量強光的幫助來發現晶片或晶圓的瑕疵,每天從早忙到半夜。一週前早上醒來突然發現,眼睛正中有一團黑影,想看什麼就看不到什麼,整個視力壞到剩下0.3,到醫院檢查,醫師說這叫「自發性黃斑部病變」,王先生納悶難道從小眼睛健康,長年用眼過度照光強烈,最後也會導致黃斑部病變嗎?
 
本文
 
   我們知道光線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在皮膚與眼睛(圖一),長期陽光的曝曬,因紫外線的傷害會對皮膚造成病變;而慢性光線照射,紫外線也會對眼睛的水晶體造成傷害,這是因為99%的紫外線,經過眼角膜至水晶體會被吸收,日積月累水晶體會混濁,誘發白內障,所以過去所指「光線對眼睛的傷害」,主要是指「紫外線對水晶體的傷害」。病患有了白內障,主要會抱怨「視力下降」,這是因水晶體混濁導致影像模糊,而且阻擋光線進入眼底,視線不明(圖二)。當老人家接受白內障手術移除混濁的水晶體,置換成透明的人工水晶體後,將使病患「大放光明」。這是由於透明的人工水晶體使影像清晰,而且光線可以無礙地進入眼底,視線光明。像這樣的手術在歐美施行已有二十餘年,結果很多病患在術後十餘年,視力逐漸變壞,分析而言,就是因為得到了「黃斑部病變」。
(圖一)     
 (圖二)
  
    現今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已有預防紫外線的功能,這樣的做法卻仍不能改變黃斑部病變增加的事實。這就使得眼科醫師必須回頭重新檢討這種結果所代表的意義?混濁的白內障與透明的人工水晶體,既然都能吸收紫外線,那麼它們最大的不同在哪裡呢(圖三)?難道上帝給年長者混濁的白內障也有其他正面的功用嗎?根據我們剛才的說明,大家可以知道,人工水晶體是透明的,它讓大量可見光長趨直入眼底,允許可見光進入眼底會造成什麼結果呢?當然充份的可見光可使我們視線清晰,但是統計上照射日久,卻引起黃斑部病變。也就是說,人工水晶體它讓我們視力清楚,卻也造成光線對黃斑部進一步的傷害(圖四)。(圖三)    
(圖四)
    
   走言至此,大家或許應該對白內障的定位有另一個新的觀念與詮釋,反過來說,老人家的混濁水晶體,雖然造成視力下降,但因能阻止大量光線進入眼底,事實上也保護了視網膜黃斑部(圖五)。可能我們應認定水晶體吸收紫外線變成白內障,是狹義的「紫外線對水晶體的傷害」,而非「光線對眼睛的傷害」。因為整體而言,紫外線對水晶體是造成傷害,但因此形成的白內障,防止大量光線進入眼底,卻也保護了黃斑部。換句話說,水晶體牲自我的功能,而成就了黃斑部的健康。我們可以合理的假說,人類為了適應蠻荒的生存,眼球經過千萬年的演化,不同時期有不同的作用:小時候重學習,眼手並用,近距離的視力清楚;到壯年身強體健,須與外界搏鬥,中距離的視力清楚;延伸到中年,成為酋族中間重領導統馭、指引方向,遠視力清楚;到了老年,體弱氣衰,受到族人供養,智慧比視力來的重要。代表中心思想的黃斑部,它的保護自然比牲水晶體造成混濁來的重要,因為白內障混濁,只會形成視力不清,但黃斑部病變卻造成中心視力喪失。而且老人家黃斑部的功能老化,對光線的耐受性差,正常照射的光線也不能忍受,這時就要靠白內障來阻止可見光進入眼底,將光線對黃斑部的傷害減到最小,所以老人家就算形成白內障,也是有它階段性的任務的。
  
(圖五) 
 
    如果我們認定白內障是老人家不可避免的老化現象,那麼到底「光線對眼睛的傷害」是什麼呢?我們知道視網膜是眼睛主司視覺的最主要構造,我們能看得到物體,主要是靠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受光呈像,而視網膜受光呈像,這個光指的是可見光而非紫外光,為什麼呢?因為絕大部份紫外光還未進入眼底就被水晶體所吸收,而且紫外光不可見,對於形成影像沒有作用,視網膜接受可見光才能夠將物體利用屈光原理而成像(圖六),所以我們討論光線對眼睛呈像的作用,及光線對眼睛的傷害,都要針對可見光來討論。而且以主客觀立場來分析,人工水晶體與白內障一樣都能吸收紫外線,阻止紫外線的進一步傷害,那麼二者最大的區別,應該就在於人工水晶體無法限制可見光進入眼底,否則不會植入可預防紫外線的人工水晶體後,仍然使得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增加。
 
(圖六)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