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你所必須知道的「光線對眼睛的傷害」(2) 2009.09.03



研究顯示,藍光是可見光中最接近紫外光能量最高的部份,它佔白光中的60%,其波長介於400-500nm之間(圖一),由於藍光波長短、頻率高,能量相對較高,也就是說,藍光是可見光中能量最高最活躍的部份,感光細胞若長時間慢性接受藍光的照射,細胞中的色素會促進光毒素的反應,較易使視網膜細胞受到傷害。所以我們討論光線對眼睛的作用,應該著重在可見光;而討論傷害,應指可見光中的藍光,而究竟視網膜哪個部份最容易受到傷害呢?因為黃斑部是正對著瞳孔的視網膜構造,它接受直射入瞳孔的光線,它收集的影像訊息構成了我們的中心視力。黃斑部越中央的部份,感光細胞越密集,它的解像力越高,影像也是越清楚,但是要影像越清楚,受光當然要越強,傷害自然也越大。我們可以說除了睡覺外,張開眼睛與黃斑部最密切關係的,當然就是可見光了。眼睛使用日久黃斑部當然就容易受到可見光的傷害。在此我們最終討論出「光線對眼睛的傷害」,應該就是指「藍光對黃斑部的傷害」。要了解這樣一個複雜而重要的問題,必須要先了解眼睛視覺的氧化作用,及氧化作用對眼睛造成的氧化壓力,最終如何對黃斑部形成氧化傷害與老化傷害,而造成黃斑部病變。
 
(圖一)
 
氧化壓力及氧化傷害
 
任何人體的生理作用,要做功製造能量,都需要氧化作用,這是正常而重要的機能。但是為什麼有所謂的氧化壓力,甚至氧化傷害呢?我們知道氧氣是人體氧化作用所需,但在氧化作用的同時,也會製造自由基,自由基在組織中流竄,狀況極不穩定,為進一步進入安定狀態,所以很快就會另起化學作用,使得脂肪產生過氧化作用,這種急速的化學作用在組織中快速進行,進而造成DNA、蛋白質與細胞膜的傷害,如此造成組織的傷害就稱「氧化傷害」。所以氧化作用是人體正常生理機能所需,但相對地也有可能造成身體組織的傷害,像這樣「又需要又怕受傷害」的壓力,就是所謂的「氧化壓力」,怎樣的組織會有氧化壓力呢?綜上所言,我們可以說:1.氧氣愈多的組織2.能量愈高的組織3.脂肪密度越大的組織,就越會有所謂的「氧化壓力」(圖二)。
  
(圖二)
 
黃斑部的特色
 
而很不湊巧的為滿足視網膜最佳視力的要求,黃斑部是人體中有最高氧化壓力的組織(圖三),怎麼說呢?1.為求視力清晰,視網膜脈絡膜微血管密度最高,動脈血流供應最高濃度的氧氣。2.視網膜需要光線照射才能有視力的作用,光線照射愈多,光能所聚集的能量自然愈高。3.由於脂肪比醣類蛋白質能量產出較多。視網膜為有效產生能量,供應視力所求,視網膜也是體內脂肪密度極高的組織。所以我們可以說,黃斑部對氧化壓力而言,可說是對號入座,人體中最容易造成氧化傷害的組織就在黃斑部,極高的氧氣接受極強的光線,在脂肪極厚的黃斑部,雖然構成了極佳的視力,卻也因極嚴重的氧化壓力,極有可能造成黃斑部病變。
(圖三)
 
老化傷害
 

年齡是健康的最大敵人,因為身體就如同機器一般,機器用久了就會舊,身體用久了就會老。所以老化傷害是指眼睛各種組織隨著年齡而功能下降,例如色素性上皮層功能下降,則感光細胞視覺作用後產生的廢物,無法被其分解與運送,容易造成廢物堆積。而布魯氏膜功能不佳,廢物的堆積也會造成膜的增厚,這樣的變化會更加降低黃斑部對氧化壓力的耐受性,使視網膜對氧化傷害的敏感度增強。事實上脈絡膜也會因年齡改變,使脈絡膜血管管壁增厚,最終因為管腔容積下降,使得脈絡膜血流不足,整個黃斑部的功能就變差了(圖四)。

 (圖四)

由以上說明我們可以知道,黃斑部像一般組織一樣,會有老化傷害,但也因其與光線的特殊關係,所以也會有氧化壓力,進而形成嚴重的氧化傷害(圖五)。事實上氧化傷害對老化傷害會有加成的作用,而老化傷害也會促使黃斑部對氧化傷害的忍受度下降,也就是說,正常人能紓解的氧化壓力,也會因年齡漸長,老化傷害越厲害,使黃斑部變得容易受到光線的氧化傷害。我們可以知道,黃斑部的氧化壓力再加上黃斑部的老化傷害,造成了黃斑部在照光呈像時嚴重的「病變壓力」,這種病變壓力如果不能適時排解,黃斑部就會受到光線所促發自由基的傷害了。所以我們可以說,「光線對眼睛的傷害」是指「藍光對黃斑部的傷害」,光線照射日久,藍光對黃斑部造成慢性刺激,這種慢性刺激舉例而言,就好比握筆寫字,最後因摩擦食指會形成癤結一樣(圖六),光線尤其是藍光刺激黃斑部,最終也會形成「隱結」。
  
   (圖五)   
(圖六)
 
      
    從人類出生到死亡,在黃斑部與光線糾結不清的關係中,黃斑部因光線而成像;但是也因光線而產生病變,真是「成也光線,敗也光線」,平常使用眼睛豈可不慎?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