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什麼是「糖尿病白內障」? 2009.09.10



 病例介紹 

   黃媽媽56歲,有20年糖尿病病史,去年開始覺得視力日漸模糊,以為只是單純老花不以為意,後來到眼科門診給醫師檢查,醫師診斷說有糖尿病的眼底病變,而且合併白內障。王媽媽糖尿病的眼底病變,醫師說必須做雷射才能加以治療,另外也有黃斑部水腫,所以才會視力不良。醫師冗長的說明了治療的方針,說要先做雷射來止血,之後要開白內障,視力才會進步,可是因為黃斑部水腫的關係,視力的改善可能也不會很好。王媽媽回家的路上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白內障不是老人家才會有的嗎?為什麼我年紀輕輕就有白內障,我這種白內障要開刀嗎?為什麼要等做完雷射才開刀?而為什麼開完刀視力也不會很好,視力恢復不會很好,那為什麼還要開刀?這些問題實在很困擾。
 
    現代人由於飲食營養過剩,缺乏運動,糖尿病的患者越來越多,年齡層也日益下降,而由於老年化人口,國人年齡日益延長,糖尿病患面臨到的疾病也就日益增多,白內障就是其中一個在眼科常見的合併症,糖尿病與白內障的關係,我們可以說糖尿病會使白內障提早發生,也會使白內障加深其嚴重度。也就是說,可能年紀輕輕五、六十歲,正常人還沒有白內障,糖尿病病患就開始發生白內障。正常人有了白內障,十年才會進展的嚴重度,糖尿病患者四、五年就造成了這種嚴重度。所以我們可以說,正常人白內障是跟年齡有關,年齡愈老,白內障愈容易發生,也會更嚴重。而糖尿病所造成的白內障,除了跟年齡相關之外,也跟糖尿病的病史及糖尿病的控制有關。糖尿病的病史短,血糖控制的愈好,白內障的時機就會延緩;而糖尿病病史很長,加上血糖控不好,那麼白內障就會提早來到,進行很快,嚴重度也會加深。
 
視力不良一定是白內障造成的嗎?
 
    糖尿病日久對眼睛的影響,最嚴重的是會造成視網膜出血(圖一)及黃斑部水腫(圖二),嚴重的時候,會造成玻璃體出血(圖三)及牽引性視網膜剝離,甚至造成失明。事實上糖尿病影響到眼底時,它會形成黃斑部水腫,這時病患就會覺得眼前霧霧的,視力不是很好,這種視力如果不加以治療,最後整個黃斑部水腫,就會造成病患視力下降。這種初期視力變差的感覺,有時病患會誤以為是老花眼,後來會自我解釋是白內障,等到病情嚴重的時候,可能就來不及治療了。白內障由於是水晶體混濁,所以它的症狀就是看不清楚,這對正常老人家是很單純的年齡長壽所造成的視力不佳的原因。但是對糖尿病的患者,如果視力不佳,就要深入探討,除了白內障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的原因造成視力不良,例如視網膜出血、黃斑部水腫等。
   
(圖一):背景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圖二):黃斑部水腫。
(圖三):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造成的白內障要開刀嗎?

(圖四):新生血管青光眼。
 
白內障開完視力恢復的情形如何? 
    這是一個手術醫師常被問到的問題,一般沒有糖尿病的白內障,開完視力可以恢復的很好,但是白內障另外考慮到糖尿病的因素時,開白內障手術的預後,就變得比較不好了。因為糖尿病如前所述,會造成眼底視網膜出血、黃斑部水腫,這些都會造成視力下降,而且這些因素,也不會因為開了白內障而改善,所以當糖尿病有眼底病變時,有可能開完白內障,視力只能多少獲得改善,甚至只是「比較亮一些」,這時病患應該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那麼為什麼還是要開白內障呢?主要是因為開完白內障植入透明的人工水晶體,這時醫師比較容易做眼底檢查,對糖尿病影響眼底的病情,追蹤上會方便很多,如果要用雷射治療,雷射光的能量不會被白內障吸收,雷射止血消水腫的效果將更為有效。
 
      我們知道糖尿病日久會影響到眼睛的正常功能,它對眼睛造成的最嚴重合併症,就是眼底出血,最後造成失明。糖尿病在眼睛病況進行中也會造成黃斑部水腫及白內障,白內障可以說是「可恢復的視力下降」,在討論糖尿病對眼睛的影響時,白內障只是其中的一環,整個治療糖尿病眼睛病變時,最主要的焦點不在白內障,而是眼底病變,白內障只能算是治療病程中的一個配角,當糖尿病病患有了白內障,心中實在不需要慌亂,認為「自己又得了另外一種病」,應該跟眼科醫師詳細討論,釐清病情加以治療,這才是最正確的處理態度。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