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待在室內還要戴墨鏡?畏光竟是這個缺很大… 2017.11.17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71011 09:30

·         門診時常會碰到病患主訴眼睛很怕光,在太陽底下幾乎沒法張開眼睛。有的人甚至對屋內燈光都覺得刺眼,在屋內也戴起墨鏡阻擋光線,不是裝酷,而是情非得已。醫師指出,這很有可能是黃斑部中的葉黃素不足所造成的!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常聽到有很多老人家說在室內也說會怕光,事實上,怕光是體內的防光機制不佳造成,很多人以為怕光是乾眼症、結膜炎的問題,但其實是黃斑部中的葉黃素不足,也會造成怕光現象。

葉黃素是眼睛的防曬劑

怕光的反應是人體的一個保護機制,是在提醒身體去注意這個問題,看到光線有怕光機制產生,就是身體在給我們警告,要我們注意光線太強了,不要逞強去直視光線,最佳的方法是調整室內光度,或戴濾藍光眼鏡。

防光機制不佳最常見的是開過白內障手術的人,開過水晶體不足以過濾進入眼底的強光,這時如果黃斑部葉黃素量不足,病患就會有怕光的情形產生。因為葉黃素是抵抗光線傷害的重要物質,可以稱為眼睛的「防曬劑」。

不過,葉黃素在幫助黃斑部抵抗光線的奮戰過程中,會因為時間久黃斑部功能老化,造成葉黃素的吸收功能下降,自然會造成慢性葉黃素密度低下,葉黃素低下時也容易造成黃斑部病變,這時就會有怕光的症狀產生。

防光機制 少藍光傷害

陳瑩山主任強調,黃斑部中的葉黃素主要作用就是「抵抗高能量的藍光」,幫助降低黃斑部病變與視網膜傷害,減少藍光傷害、氧化壓力。當眼睛的防光機制功能下降,自然就會產生怕光現象,與乾眼症、慢性結膜炎造成的怕光是不相同的。

若因結膜炎、角膜炎這類炎症造成的怕光,只要在適度治療後,即可改善畏光情形;如是乾眼症患者,因缺乏足夠的淚液滋潤,對外界刺激較敏感,也會有眼睛怕光情形,只要減少對眼睛不必要的刺激,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人工淚液,即可改善畏光。

若是因為缺乏葉黃素產生的怕光現象,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必須要長期服用葉黃素使黃斑部健康,才能改善病患怕光現象。

葉黃素是眼睛不可或缺的養分,而黃斑部健康與否,往往是決定葉黃素能否有效吸收的關鍵。平時多攝取葉黃素加上Omega3,有畏光症狀出現,切記要就醫詳細找出原因!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