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可調度數眼鏡聽起來超棒的?適合每個人嗎? 2017.11.17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日前市面上出現一款號稱「不管度數如何改變都不需再換眼鏡」的「可調度數眼鏡」,強調可以適應不同年齡,甚至不同需求,一副眼鏡就可讓家中近視、遠視、老花的人同時使用。然而,真的這麼神奇嗎?

可調度數眼鏡聽起來很棒,強調一副眼鏡可以看任何距離,只要在眼鏡旁的螺絲旋轉絲旋轉,就可以產生對焦的作用,用的原理是當眼鏡旁螺絲調整時,可用稜鏡位置的改變,來改變病患的度數,聽起來似乎十分神奇方便,但事實上,可調式眼鏡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原理。

大家都知道配眼鏡前要先經過試光,由專科驗光師來配鏡,配眼鏡除了度數之外,還要考慮到雙眼直視時的瞳孔距離,以及經由試戴得到的最佳視力,才能做成眼鏡。

近視與遠視所檢查出來的度數是指「距離物體6公尺處,提供看清物體的能力」,近用的距離則是33公分,這必須經由專業驗光師的調整才能得到適合且不傷人眼的度數,也才能配到一隻合適的眼鏡。

至於這種可調式眼鏡,是種沒有科學﹑也完全沒將專業置於重要地位的做法,利用螺絲調整稜鏡位置來改變病患度數,看來雖然方便,但如果兩眼度數不等或兩眼有散光時,這時自行調整度數將增加其困難度,僅由自己看目標物時的單純感受加以調整,將不可能得到合適的度數,這種做法是相當危險且對眼睛傷害極大的。

尤其轉動螺絲時,眼睛正中間的視覺敏感度處改變,也會讓雙眼讓瞳孔距離改變,這時度數就會不準,且會增加眼睛疲勞度,這就和我們配眼鏡的初衷相牴觸了,因為戴眼鏡就是希望在最佳度數上,得到最佳視力與最和諧的雙眼睫狀肌調節力,如果單純用螺絲調整度數,即使當下覺得可以看清楚,但也將使睫狀肌用力程度不穩定,對眼睛造成傷害。

眼睛是靈魂之窗,一定要好好保護,千萬不要為了覺得換眼鏡麻煩,而找上所謂的可調度數眼鏡,以為可以一勞永逸,結果反而是讓眼睛陷入更危險的境界,眼睛有狀況,還是要找專業眼科醫生、專業驗光師,國外將驗光師的驗光稱為「驗光藝術」,國人應導正不尊重醫生這種「土法煉鋼」的模式,才能得到最正確也最安全的解決方式

健康世界 > 〔106年10月號〕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