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夏天游泳為何容易得結膜炎 2017.11.17



 

 出自人間福報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每到夏日,結膜炎患者人數就大幅增加,其中大多是到公共泳池或戲水區玩水的民眾,究竟是否游泳容易傳染結膜炎?

結膜炎病菌往往就像感冒病毒一樣容易傳播,傳染力很強,是經由接觸傳染。一般來說,急性結膜炎是由細菌或濾過性病毒如克沙奇病毒、腺病毒和腸病毒引起,具傳染力,症狀包括:眼睛鮮紅、畏光、淚眼汪汪和視力模糊等,又稱流行性結膜炎。

之所以在泳池等公共場合容易感染到結膜炎,並非水中直接傳染,因為目前游泳池衛生消毒大多做得非常良好,直接由游泳池得到病菌傳染機會少;但游完泳洗澡洗臉洗頭時,所用來擦拭的毛巾就容易造成感染,甚至因為傳染力強,如果公眾場合有人罹患結膜炎,被患者觸摸過的門把,別人再去觸摸都可能造成傳染。

因此,很常見到家中一人感染結膜炎,全家都跟著感染的情形,這是因為患者手去觸摸眼睛流下來的分泌物,別人再觸摸就容易造成傳染。因眼的分泌物具有很強的接觸傳染性,所以在分泌物多時最好不要外出,盡量不去公共場所如游泳池、影劇院、商店等地方,防止傳染他人。使用過的洗臉用具、手帕等物品要消毒,家庭可用煮沸消毒法,以免全家人跟著中獎。每個人也都應該養成使用獨立衛生用品的習慣,不與其他人共用洗臉毛巾和臉盆,避免傳染給他人。

要提醒結膜炎患者,如果到游泳池游泳,不僅會把細菌和病毒傳染給他人,也可能因重複感染使自己的病情加重;急性結膜炎的潛伏期為一至兩個星期,若拖延不就醫,病程可長達好幾個月,不得不慎。

結膜炎的治療,可以點抗生素眼藥水或類固醇眼藥水來減輕眼睛不適,從病發到痊癒的病程大約需要七到十天。不過要注意的是,儘管症狀逐漸好轉,患者仍應繼續用藥,避免自行停藥,否則恐有復發風險。若治療一個星期後仍不見好轉,建議應進行進一步詳細檢查,只要出現任何的眼睛紅腫等症狀都應立即就醫,除了應避免再配戴隱形眼鏡,也不要自行亂點眼藥水。

為避免傳染力極強的急性結膜炎找上門,勤洗手是絕佳的方式,以及不要常用手揉眼睛。若是到公共游泳池游泳戲水,不可與他人共用毛巾,才能降低被傳染的機率。

    人間福報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