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什麼是糖化血色素 (HbA1c) ? 與眼睛「視網膜病變」的關係 ? 2009.09.10



 病例報告

 
   王先生58 歲,糖尿病15年,平時並沒有嚴格監控血糖,最近五年才開始服藥,但也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每一次到醫院抽血,他都會偷偷的自行增加藥量,少吃一些食物,使得飯前及飯後的抽血報告,都不會太難看。但是半年前體檢抽血,糖化血色素(HbA1c)值10.7%。經由醫護人員的說明才明白,血糖控制不良的嚴重性。由於視力模糊,王先生轉介到眼科檢查,發現已有視網膜病變。他非常的擔心,嚴格控制飲食開始運動,並加強藥物治療,可是卻發現視力愈來愈模糊。三個月後,眼科醫師說已有黃斑部水腫,而且眼底出血嚴重,醫師說這需要雷射治療。王先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飯前及飯後血糖值與所謂「糖化血色素」值差距這麼大?而且趕快把血糖控制下來,反而眼睛的狀況更嚴重?
 
本文
 
   糖尿病患現在已有來眼科做檢查的觀念,可是在門診常會發現病患對血糖控 制的想法並不正確。有時病患告訴我:「我今天飯前血糖只有120」,面露高興的神色;有時病患會說:「糟糕!今天飯後血糖190,控制的不是很好。」這樣的數據是有意義的嗎?我們能單由這些數值就來做藥物的調整嗎?我們知道,所謂血糖值是代表血中葡萄糖的濃度,而事實上,糖尿病患者葡萄糖的濃度每一分每一 時每一頓飯後,不同的時間、不同的飲食它的變異性都是很大的(圖一)。所謂「飯前血」及「飯後血」只能反應抽血當時的血糖值,並不能看出真正身體血糖變化的全貌。由於血糖的變化能形成眼睛視網膜病變,進而造成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圖二),所以如何用其他簡單化數值,來描述血糖控制情況與眼睛視網膜變化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圖一)      (圖二)
 
   對於血糖的監控還有一種表示法,那就是糖化血色素(HbA1c),什麼是血色素?什麼又是糖化血色素呢?這真是一個不容易了解的專有名詞,我們知道血液呈現紅色,是因為血液中含有紅血球,而紅血球內有血紅素所造成,所以又稱血色素。血紅素本身是一種蛋白質,又稱血紅蛋白(hemoglobin),簡稱Hb,它 是用來攜帶氧氣的,當它含氧時呈鮮紅,不含氧時是暗紅。血紅蛋白分成好幾類,有HbA、HbB、HbC,在HbA蛋白質化學結構其中一個位置「1c」上, 可與血中葡萄糖結合。當紅血球開始形成時,並沒有任何的糖份附著在「1c」的位置上,可是當紅血球暴露在血液中的糖份時,某些糖份就會附著在紅血球血紅素 (HbA)的1c上,這種含糖的血紅素就稱為「糖化血色素」。
 
 
   所謂的「糖化」是什麼意思呢?在 此我們可以簡單舉例來比喻,就如同一個中國人到西洋人多的地方,久了我們就稱他被「洋化」了。如果血紅素在糖份多的環境中,有些血紅素接受了糖,血紅素就被糖所「洋化」,我們就稱做「糖化」了(圖三)。實驗室中偵測被糖化的血紅素的比例,就可以知道血中葡萄糖濃度的高低,它的表述是依被糖化血紅蛋白佔總血紅蛋白的比例來表現。正常狀況下,只有很小比例的血紅素會被糖份附著。由於它的偵測主要都在HbA的1c位置上,所謂又稱「HbA1c測試」。葡萄糖一經附著於血紅素上,一般就不會分離,一直會等到紅血球細胞衰老後破壞為止。一般而言,紅血球的平均壽命是120天,因此測定糖化血色素的百分比,可以反應最近2-3個月血糖控制的狀況,也就是說,HbA1c可用來評估病患長期血糖控制的情況,它的測定已成為臨床醫師評估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方法。
  
(圖三)
 
「糖化血色素」與「飯前飯後血」,二者有什麼關係?意義上有什麼不同呢?
 
   「飯 前飯後血」所代表的是病患抽血當時的血糖值,由於受身體當時健康狀況或飲食調整的影響,血糖值變異極大。而「糖化血色素」那就不同了,由於血紅素生命週期約3-4個月,所以不太可能因為短時間血糖變化,數值就會有極大變動。也就是說,多吃一粒包子,可能飯後血糖會升高,但「糖化血色素」則完全不受影響。我們可以這樣比喻,飯前飯後血就如同學生在學校參加的隨堂考,而糖化血色素就是真正代表實力的期末考(圖四)。也就是說,可能一次兩次隨堂考不理想,不代表 期末考一定不及格;但是如果多次隨堂考都不合格,那麼期末考想pass,恐怕也很難。進一步來說,我們不可能由一次、兩次平常考的表現,就改變複習的方 向,唯有經過最終期末考的結果,才能找出準備方向是否有誤。所以說血糖全面性的監控,平時要靠病患自我檢測飯前飯後血,而每三個月可抽糖化血色素值,來獲得糖尿病病情監控的全貌。HbA1c正常非糖尿病為3.5-5.5%,糖尿病控制良好者,值約6.5%,而現在一般是希望能控制在7%以下。如果超過8% 則為警戒值,這時就需要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更改藥物,或調整飲食、運動或藥物劑量。 
 
(圖四)
 
   由於HbA1c的下降,它雖然不能反應近期的血糖控制水平,不能提供血 糖的近期效果,但卻是長期控制的良好指標,可反應測定前1-2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HbA1c的檢測是提供臨床醫師評估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的標準,與調整藥 物或改變治療方向一個簡單而實用的方法。大略而言,有一個公式,(HbA1c-2)x30=平均血糖值(表一),例如HbA1c=7指平均血糖值= (7-2)X30=150。那麼HbA1c與血糖的血管病變有什麼關係呢?HbA1c每降低1%,則糖尿病心臟合併症的風險減少14%,死亡率減少 21%,微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下降37%,週邊血管疾病下降43%,所以現在最新的共識為:由於HbA1c與糖尿病血管的合併症,存在著顯著的正相關性,只要糖尿病病患沒有明顯的低血糖,則必須儘可能的將HbA1c降低至接近非糖尿病患的水準。
 
 
(表一)
 
HbA1c急速下降反而會使已發生的視網膜病變惡化
 
   患者 處於不同的HbA1c水準時,血糖控制的概念上是不同的。我們可以說,HbA1c小於7%,依個人發現糖尿病潛伏期不同,視網膜病變不會發生或發生緩慢。 約略而言,HbA1c下降1%,視網膜病變的進行就減少37%。也就是說,HbA1c7%會比HbA1c9%產生視網膜病變的速度減緩很多,臨床上要比由 8%降至7%有意義,視網膜合併症的減少幾可達37%的兩倍。
 
   但是 HbA1c從9%降至7%,應該以漸進方式來進行,不要以快速急救章來達成。為什麼呢?這其中是否有什麼矛盾呢?是否存在著與糖尿病其他器官有著意義上的不同?由於HbA1c的下降代表血糖控制轉好,它的好處是長期性的,可是如果短短一、兩個月急速下降,卻反而會使得已發生的視網膜病變產生惡化,事實上這二者並沒有矛盾,怎麼說呢?這是因為眼底視網膜為求極佳視力,需要高濃度的養份與氧氣,血糖控制不好,血中葡萄糖過多,這時視網膜已習慣使用高血糖來供應 養分以形成視力,如果急速造成血糖下降,將使得視網膜產生缺氧,這時已有的視網膜病變就容易進行,而且也會使得黃斑部水腫的狀況嚴重,這時可能就需要雷射治療(圖五)。那這是否代表血糖好好控制對視網膜不好呢?不是的,因為長期而言,血糖控制好,經過雷射治療後,視網膜功能就不會受到血中慢性高糖產生的病變影響,這時視網膜病變將會比較安定。
 
 
(圖五)
   
   對於平時控制不良已有數年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急速血糖的下降,往往會造成視網膜病變的惡化,這是在臨床上常常看到的問題。長期而言,血糖控制的平穩,與接近正常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血糖太高已有一段時間,那麼對視網膜病變而言,就要緩慢的將血糖控制下來,如果求好心切,下降速度過快,這時適得其反,反而會造成 視網膜病變的快速惡化(圖六),為求狀況穩定,這時可能就需要使用雷射來加以治療。
  
(圖六)

如何在控制血糖時避免視網膜病變快速惡 化? 

    當然了,血糖控制穩定最重要,良好血糖控制有所謂「ABC」:是指A. HbA1c;B. BP(血壓); C.cholesterol(膽固醇)。在可能的範圍之下,除了HbA1c值控制在7%以下,應儘量將病患的血壓降低,並且膽固醇控制良好,且停止吸菸。對血糖控制不良病患應先到眼科篩檢有否視網膜病變,若要開始加強血糖控制,則眼底要每月檢查;血糖病患應定期做視網膜篩檢,若有視網膜病變,則應將其定位 為血糖控制不良病患,並加強追蹤。血糖的監控應以HbA1c為主,而非飯血飯後血,而且HbA1c應該逐漸下降,如一年左右,在下降同時並嚴密監控視網膜變化,若已發現視網膜病變快速進行,則建議雷射治療,此時應可放鬆血糖的標準,此時較高的HbA1c也能延緩視網膜病變的進行,這是應該加以強調的。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