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黃斑部病變未來的治療方向 2013.06.04



       數年前由於沒有適當的治療方式,黃斑部被稱為「眼醫最後的禁地」,黃斑部如有病變,眼科醫師往往束手無策,形成黃斑部雖是最重要,但是也最棘手的情況。最近幾年,由於光熱雷射、光動力雷射等的進展,使得黃斑部病變的治療,露出一片曙光,各種治療方式的進展,不同藥物的發明、不同理論機轉的研究,使得以往這個冷門的禁地,現在反而成了眼科最熱門的話題,隨時都有新的研究報告發表,新的治療觀念產生,黃斑部病變的治療反而成了眼科目前進步最快的研究領域。黃斑部病變治療的進步所代表的意義,我們可以舉例說明加以比較,美國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之前,就有很多人前仆後繼研究發明能飛向空中的飛行物,但是歷經數十年的失敗,卻都不能克服「抵抗地心引力的魔咒」,如果研究就此打住,那麼飛機的發明就注定失敗了。可是一旦箂特跨入「抵抗地心引力飛向天空」的門檻,雖然他所製造飛行物步履躝跚,搖搖欲墜航程很短,可是依著這成功的第一步,螺旋槳、噴射機、超音速飛機等的陸續發展,使得飛機的發明進步神速(圖一)。黃斑部病變的治療也是一樣,當它有了新的治療方式,踏入了有效治療方式的門檻,突破了這道瓶頸,各種治療方式將如雨後春筍般進步非常快速,請大家拭目以待!


(圖一) 

    黃斑部病變脈絡膜新生血管的形成,它的原因是相當複雜的,但是一般來說,脈絡膜新生血管可能是眼底傷口復原時,所遺留下來的後遺症,怎麼說呢?黃斑部受光成像,光線在黃斑部上會造成光動力的步驟,這個步驟會形成自由基,自由基則會破壞旁邊的正常組織,所以就會造成視網膜傷害,接下來視網膜傷害如何恢復呢?事實上這就牽涉到了發炎反應(圖二),發炎發炎這是大家常聽說的醫學用語,什麼是發炎呢?事實上發炎是身體的一種保護機制,抵抗力強的人發炎反應迅速而有效,通常在有傷口的地方,若要使傷口恢復,一定要憑藉著發炎反應,這時傷口附近的血管通透性變高,能夠使得白血球及養份抗體,能滲透出血管壁到達傷口,白血球到了傷口,才能盡力殺菌及傷口修補,事實上有很多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 GF),就是在做這樣的工作,現今所知最重要的使血管通透性增加的生長因子就是VEGF(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幫助了白血球抗體等迅速到達傷口,這時由於血管通透性增加,溢出的物質就會造成傷口水腫,當傷口慢慢恢復,發炎反應也就慢慢消退。事實上現今研究報告所知,VEGF在體內有兩大作用,除了讓血管通透性增加之外,也有促進新生血管生成的作用(圖三)。在眼睛色素性上皮細胞能夠分泌VEGF,當視網膜受到慢性刺激時,視網膜細胞受傷,這些傷害如要恢復,當然就需要我們前面所說的發炎反應了,這時色素性上皮細胞會分泌VEGF來促進視網膜的復原,但是如果視網膜是受到慢性的刺激,那麼VEGF就會過度分泌,這時VEGF除了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的慢性發炎反應之外,也會促使脈絡膜新生血管的形成了(圖四)。

(圖二) (圖三)

                                                                             (圖四)

    在治療脈絡膜新生血管的效果上而言,光動力雷射與經瞳熱療雷射,其結果都在於延緩病患視力的下降(圖五),治療報告顯示,並無法提升病患之前的視力。詳細來說,可能在進行治療的同時,也激發了治療處的發炎反應,使得治療處傷口VEGF增加,也促成了新生血管的持續發展而無法根治(圖六)。所以我們可以說光線慢性的刺激促使了VEGF產生最終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PDT與TTT的治療雖然促成了此種新生血管的阻塞進而萎縮,但是在治療的同時,卻也促進了VEGF的大量分泌,此時就會造成新生血管不易治療完全或有再發的危險性,所以現今才會有抗VEGF或消炎的治療方式產生,抗VEGF的方式現在有Lucentis、Mucagen、Avastin的使用,而在消炎方面則有Anecotave、Triamcinolone。根據我們以上的說明,大家應該可以理解到,黃斑部如果已長出新生血管,單純使用抗VEGF血管生成因子或消炎的方式,當然對於新生血管的生成及發炎狀態會有作用,但是對於已經形成的新生血管,恐怕效果就會沒有那麼好了,所以現在才會有所謂的合併治療,也就是在使用光動力雷射時,也合併使用抗新生血管藥物或抗發炎藥物,使得治療更加完備(圖七)。


(圖五,六)(圖七)

Macugen


   二○○四年年底,美國瑞輝藥廠(Pfizer Inc.)和眼科技藥廠(Eyetech Pharmaceuticals, Inc.)共同開發出的「Macugen」,除了美國外,也在已經在加拿大和歐洲取得許可,用於臨床治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Macugen治療濕性黃斑部病變,也就是長出脈絡膜新生血管的黃斑部病變。根據臨床實驗的結果,Macugen用來治療各種階段(早期和晚期)的濕性黃斑部病變,都有很高的成功機會。

    Macugen是一種「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 VEGF)藥物」,換句話說,Macugen可以對抗或是抑制VEGF,因此直接注射Macugen到眼底,對抗VEGF,抑制脈絡膜新血管增生。Macugen需要每六個星期眼內注射一次,至少為期二年。

Lucentis

    這也是經由FDA批准使用的治療濕性黃斑部病變的藥物,這是由基因科技公司(Genentech)和瑞士諾華製藥集團(Novartis)所開發的藥物「Lucentis」,這也是一種(Anti- VEGF)藥物,根據臨床實驗,每月注射Lucentis持續一年,將近百分之九十五的患者,能夠保持現有視力。且大約三成使用Lucentis的病患,再追蹤三年後,視力有所改善。

Avastin

    基因科技公司(Genentech)所使用的一個藥物「Avastin」,是已經核准的治癌藥物,也是一種Anti- VEGF的藥物,目前已經用來治療大腸直腸癌,主要功能是抑制通往癌細胞的血管增生,因為這些增生血管會提供癌細胞養分和氧氣,一旦血管不再增生,無法取得養分的癌細胞不再擴大,再配合其他療法殺死癌細胞。這種藥物使用在黃斑部病變價格較便宜,但是卻屬於「非適應症用法」。

Retaane

    愛爾康(Alcon)開發的「Retaane」是屬於類固醇之類的治療藥物,與Anti- VEGF完全不同,治療方法是利用管狀裝置,裝在眼睛的後半部,長期持續輸送特殊的類固醇,進入脈絡膜新生血管中,抑制不正常血管增生,這種方法也帶來新的希望。

合併療法(Combination Therapies)是未來趨勢
    雖然目前黃班部病變的治療效果並不令人滿意,由於黃斑部病變在西方國家已是很嚴重的問題,因此國外藥廠和研究單位都在全力投入研發新藥當中,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藥廠提出新的實驗結果,如果結果好的話,藥廠的股票就會大漲,因此未來治療黃斑部病變之路是會快速進步的。

    當幾年前脈絡膜新生血管有了新的治療方式,大家僅希望治療能延緩視力的下降就已心滿意足,但是隨著新的治療方式的發明,黃斑部病變的理想治療已朝著A視力進步B費用低廉C治療次數減少的方向前進。我還記得我的祖母每次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時,都會跟年輕醫生再三要求能夠多給幾種藥,以確保疾病的療效:「醫生啊,多給我幾種藥,有把握第一次就把病菌殺死,不要只是激怒它!」(圖八)我想我的祖母講出了所有病患的心聲,這也便是單一藥物會進化成合併治療,甚至雞尾酒療法的最重要意義。

(圖八)

    事實上目前還有許多研究單位正在進行其他藥物的研究,包括使用新藥結合目前正在使用的光動力雷射治療(PDT),以便增強光動力雷射治療的效果。醫界對於治療黃斑部病變逐漸形成共識,就是未來應該會使用合併療法來治療濕性黃斑部病變,因為除了治療方法外,還需要配合其他方法來預防血管增生和破裂出血,才能保持病人現有的視力,不會再惡化下去。目前新藥和新的治療方法推陳出新,無論哪一種療法會成為未來治療黃斑部病變的主流,對於得到疾病的病人而言,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