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糖尿病友新契機!微脈衝雷射不傷視網膜 2016.09.09



 糖尿病友小心眼睛病變,恐帶來失明的風險!尤其是糖尿病友罹患視網膜病變,更是馬虎不得。傳統治療是使用光凝雷射,但是,這種手術是將視網膜細胞殺死,使其不再出血水腫,但是擔心操作使用不當,可能產生合併症,造成視力傷害,甚至不慎造成眼睛失明。所幸,目前已經有「新式微脈衝雷射」可選擇,也可稱為「細胞激活雷射」,不僅不會造成視網膜損傷,並且能使黃斑部水腫及視力改善。可以說是眼睛雷射的「變形金鋼」!

在「31屆亞太眼科醫學會年會」上,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發表「新式微脈衝雷射」治療糖尿病友視網膜病變的成功案例分析。(圖片提供/陳瑩山醫師)

在「31屆亞太眼科醫學會年會」上,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發表「新式微脈衝雷射」治療糖尿病友視網膜病變的成功案例分析。

新式微脈衝雷射 能治療糖尿病友視綱膜病變

在「31屆亞太眼科醫學會年會」上,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發表「新式微脈衝雷射」治療糖尿病友的有視網膜病變的成功案例分析,在其門診追蹤近半年數十名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糖尿病史約21年,平均年齡66歲,糖化血色素值8.1,經過微脈衝雷射治療後證實,能增進視覺品質,增加對比敏感度與固視點穩定度,且沒有造成視網膜損傷。

陳瑩山醫師表示,糖尿病是一種血管病變,當血中糖分升高,會影響身體血管密度高的器官,其中視網膜病變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又稱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當血管爆裂導致血中成分溢出血管外,即引發黃斑部水腫。

傳統治療題採取光凝雷射,其作用原理為「細胞凝固」,能量強度過高會造成結疤、對比敏感下降、視覺缺損,可謂視網膜殺手,尤其亞洲高色素人種,更會引致結疤擴大,以及黃斑部水腫的問題,

 

雖然近6至7年來,傳統光凝雷射已漸漸被眼內藥物注射所取代。但是,眼內藥物注射的健保成本高昂,治療同樣侵襲性高、併發症多,對於視力恢復效果仍然有限。

新式微脈衝雷射 改善黃斑部及視力

目前已經有進步的「微脈衝雷射」,可以直接打在中心凹的位置,而且不會傷害視力,可以說是眼睛雷射的「變形金鋼」!中心凹是視覺中心,主掌對焦、視力、閱讀與眼神傳遞,傳統眼科治療都會避開中心凹,以免造成致命性損傷,唯有新式微脈衝雷射,能夠激活中心凹,使其再生。

微脈衝雷射的原理是將雷射波長變小,意即原本傳統雷射打一發,利用微脈衝雷射則是一發變成1百發,並且在一定時間內,只需要傳統雷射的20分之1。微脈衝雷射也類似光激活的概念,並且可以直接針對以前不敢施作的中心凹直接鎖定處理,不但能夠確實改善黃斑部及視力,安全性比傳統光凝雷射和眼內注射都來得佳,而且不傷視力。對於糖尿病友有視網膜病變困擾,可說是一項安全有效的治療新選擇。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