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低頭族當心 眼睛恐30歲 就老化 2016.07.14



  【蘋果日報 林明佳/綜合報導 】

說到更年期就想到中年婦女,其實眼睛也有更年期,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指出,年紀愈大、眼睛往往就有愈多毛病,不管男女通常在55歲以後就會面臨眼睛老化問題,從而衍生各種眼疾,如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不過,近年也發現,因為低頭族現象盛行,現在有許多人年紀輕輕,眼睛就已提早老化,提醒若出現以下這3種徵兆,就代表眼睛已有老化跡象,應趕快就醫,平常也要注意呵護雙眼、避免用眼過度。

年紀輕輕眼睛就老化的現象相當普遍,陳瑩山醫師表示,最近就收治一名約30幾歲的女性上班族,主述有眼睛紅、乾澀,以及看近看遠都不清楚的症狀,檢查發現其睫狀肌充血,導致看近時容易痠、麻、脹、痛,以及視力模糊,且又有老花眼,造成看近也不清楚。詢問後也發現該女因工作忙碌、回家又時常滑手機和平板,每天用眼高達12小時,導致眼睛老化快速,彷彿50歲的眼睛。 

【先了解】

女性到52歲以後,幾乎9成都有乾眼症,主要是因為停經、缺乏荷爾蒙,而老花主要在40歲以後出現,但現在這些都有年輕化趨勢。提醒若眼睛有以下3症狀,代表已有老化跡象。 

眼老化3徵兆

乾眼症
眼睛常很乾,甚至眼周會痠麻脹痛、視力模糊。

飛蚊症
看到很多小黑點,尤其是盯著空白地方。

老花
看近不清楚、很吃力,尤其是看書報小字很模糊。

【這樣做】多吃深綠蔬菜

可以攝取有益眼睛的葉黃素,每天約10毫克就足夠,從食物中要達到這樣的量也不困難,每天1顆蛋、煮熟深綠色蔬菜1碟,如菠菜、地瓜葉等,以及切塊1碗黃色水果,如芒果、黃西瓜等,就可以達到足夠的量。 

外食吃保健品

若是飲食不均衡的外食族,或長時間用眼的上班族、被診斷有黃斑部病變的患者,可多補充葉黃素,規律服用才能維持濃度穩定,最好在飯後吃,因葉黃素為脂溶性,飯後配水服用較好吸收。 

有異警覺就醫

若發現眼睛就算休息還是很乾,或是本來有飛蚊且數量和形態突然改變,還有視力模糊、看不清楚等,最好趕緊就醫檢查。平常也應避免眼睛過於勞累,像是隱形眼鏡不可戴超過6~8小時,每用眼30分鐘就休息一下。 

【醫師說】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

平常飲食也要注意,通常對腦和心血管好的食物,對眼睛也會好,例如多吃魚、新鮮的蔬果,少吃油炸和加工食品。 

上一頁 | 回消息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