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長時間使用電腦引起的假性近視 2009.08.20



長時間使用電腦引起的假性近視

 

小姐是一名上班族,每天接觸電腦螢幕時間至少八小時,最近因工作量增加,使用電腦時間也拉長,超過十四個鐘頭,她老是覺得視力不穩定,即使戴眼鏡,不是看不清楚,就是戴得不舒服。到眼鏡行配眼鏡,度數換來換去老是配不好,才到眼科求診。
 
其實門診中這類型的患者愈來愈多,主要是因為隨著資訊時代來臨,電腦普及化,愈來愈多的成年人需要整天盯著電腦螢幕,長期間近距離工作,日久出現成年人的假性近視。

一般人熟知的假性近視,出現在小學、幼稚園的年齡,那是因為看書、看電視、看近的時間太久,眼睛所增加的近視度數,這種度數經過休息是可以恢復的,但是現代人整天盯著電腦,看近的時間過長,造成不該有假性近視的年齡也有了假性近視,我們就稱之為『電腦族假性近視』。
 
主要症狀
 
這類型患者在門診中大多向醫師抱怨:1.近視增加,2.視力不穩定,3.眼睛酸痛。仔細去探究這些主訴,我們可以發現:
 
中壯人不會像小孩子視力發育,近視增加,也不會有老年人老花及白內障的問題,所以若有視力不穩定的情形就值得我們去探討原因。
 
而大部分的患者都會像王小姐一樣,先到眼鏡行配眼鏡,但是卻愈配愈深,而且眼鏡怎麼配都不合。王小姐雖然第一次驗光是六百度近視,但是經過散瞳後真正近視的度數為五百度,這表示一百度的假性近視是因為看電視所增加的度數,只要經過適量的休息,這一百度的近視是可以消除的。所以說電腦族假性近視的特性是愈用眼睛看近物,度數愈增加,而且度數的增加會加到你原有的度數,但是只要休息不看近物,多看遠方,它是可以完全沒有的。
 
為什麼改配眼鏡,會愈配愈深,而且怎麼配都不舒服呢?
 
在眼睛的構造中,主司調節的肌肉,稱「睫狀肌」,它的收縮與放鬆,可以調節水晶體的膨脹或扁平。如此一來,無論我們看遠處或是近物,眼睛都可以利用此一機制的調節力,將光線正確無誤地聚焦在視網膜上,讓我們看清楚物體。
 
所謂的近視五百度,指的是看遠處近視五百度,所以配戴五百度的眼鏡。但是當我們看近物的時候,只需要四百度就夠了,所以多出來的一百度,經由睫狀肌的收縮調節,讓我們即使戴著五百度的眼鏡,仍然可以看得清楚,這種力量就叫「調節力」。既然這是經由眼睛肌肉使出來的力,用多了就會彈性疲乏,如果這時候眼睛不休息,還想看清楚,那肌肉就要更用力了。
 
如此過度操勞,造成了睫狀肌的僵直痙攣,無法放鬆,所以當看遠方時,原本五百度的近視,再加上先前睫狀肌吸收的一百度(假性近視),變成了六百度的近視。如果此時貿然去配戴六百度眼鏡以便看清楚遠方,這時問題就來了,看近物時,睫狀肌又被迫再收縮以吸收多餘的一百度,總共吸收了二百度。長期下來,睫狀肌無法放鬆調節,當看遠方時,又變成了近視七百度,如此惡性循環下去,造成假性近視度數愈來愈深。但是這種度數經過休息後是會減少的,所以度數並不穩定,才會造成怎麼換眼鏡都不理想,度數配淺了看不清楚,度數配深了又戴得不舒服。
 
我是電腦假性近視一族嗎?
 
首先應該到眼科給眼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通常醫師如果了解到病患的主訴疑似電腦族假性近視的條件,就會做以下的幾項檢查:
 
1.電腦驗光:測出近視的度數,假設為六百度。
 
2.測視力:戴著六百度的眼鏡可以矯正視力為一.○,表示無其他病變存在(如:視網膜剝離、白內障)。
 
3.散瞳:點散瞳劑三十分鐘後,再重新驗光一次,如果電腦驗光變五百度,而且測視力時,用五百度的眼鏡可以矯正視力為一.○。

由以上步驟則可以判定此人有一百度的假性近視。
 
治療方式
 
治療的方式共有三種,相互搭配,效果才能相輔相成。
 
1.眼鏡方面:
 
例如先前的王小姐,她仍然只需要配戴五百度的近視眼鏡,但是在使用電腦時,就必須換一副四百度的眼鏡。若王小姐是使用隱形眼鏡,則在看電腦時必須再戴一副一百度的老花眼鏡(凸透鏡)來調整度數。其目的在於分擔睫狀肌的收縮,避免造成僵直痙攣。如果患者本身的症狀很明顯,則建議戴眼鏡矯正視力,因為隱形眼鏡更需要眼球調節力的使用,容易加速眼睛的疲勞度。
 
2.藥物治療:
 
以睫狀肌放鬆劑眼藥水治療,以放鬆眼球。無論度數的多寡,每天睡前點一次即可。
 
3.改變工作環境:
 
辦公環境最忌諱的是封閉的空間,若辦公室環境有隔板,最好降低個人隔板高度,抬眼時,可以看到遠處,不會整天都侷限在電腦螢幕前。
 
● 電腦螢幕最好保持水平或低於眼睛十五度左右(如:下潛式電腦桌),螢幕太高造成眼睛向上吊著看,眼睛壓力大,容易不舒服。
 
● 可在辦公桌放些遠近不同的照片或盆景,每看螢幕四十分鐘休息一下,找個標的物注視一下,讓眼睛有調節休息的機會。中午要有午休,不要硬撐著工作。
 
● 如果預算充足,較大的螢幕是比較好的選擇。(如十五吋,甚至是十七吋)
 
● 如果眼睛不適的情況愈到傍晚下班時愈嚴重,那就比較明顯是因為螢幕的關係。但是經過適度休息,症狀仍未消除,那麼最好給眼科醫師詳細檢查,才能保障眼睛的健康。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