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精準眼底黃斑診療門診 2017.02.25



 影音請見http://www.visionly.org/share/share.html?id=412&from=groupmessage

 

在歐美,微視野計(Microperimetry)已經廣泛應用於黃斑病變的研究及治療;而在國內,這還是一個嶄新的概念。來聽一聽來自臺灣新竹國泰綜合醫院陳瑩山教授諾丁漢眼科研究所Marco U. Morales教授對微視野計的介紹吧。 

 

 微視野計——檢查與治療並重!

黃斑中心凹就代表著人類大腦希望看到的地方。所以當黃斑部發生病變時,患者的中心視力會下降,生活品質變差。

而微視野計就是主要運用於中心凹受累的患者,比如新生血管、出血、裂孔、前膜等,可以用來追蹤病情的發展。比如對於國內常用的玻璃體腔注射,或者進行了黃斑部手術的患者,我們可以使用微視野計來進行對病情發展和治療效果的評估,讓醫生對黃斑功能有更好的瞭解。並且微視野的檢查無創、快速,對患者無傷害。所以微視野檢查是一種非常好的評估方式。

微視野計也可以用來進行低視力的治療——這是一個很新的概念。比如當一個濕性AMD經治療轉變為幹性AMD時(後者往往遠多於前者),我們通常就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了,而黃斑區的功能也基本喪失了。目前的手段能怎麼幫助患者呢?此時就需要通過微視野計説明患者進行康復訓練。我們會在幹性AMD黃斑區周邊找一個區域來作為患者新的固視位置,讓這個區域代替黃斑功能,使患者獲得更好的視力,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黃斑區的專門醫療應該是一個未來的趨勢,而微視野計在這個過程中能起到很大作用。

感謝科林公司為海峽兩岸交流做出的貢獻,也非常榮幸能有機會在北京同仁OCTA研討會上給大陸同道分享我的一點經驗。

 

通過黃斑診室讓患者受益更多  

黃斑疾病目前已經是引起老年人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現代人越來越依賴的電子設備,而電子螢幕發出的高強度藍光對黃斑區傷害很大。在臺灣的年輕人中,黃斑病患也越來越多。所以這就促使我們建立起一個“整合性照護”體系——早期檢查、診斷、治療,以及康復——這就是“黃斑診室”。

1. 早期檢查和診斷。比如在臺灣,我們可以讓患者在家中自己使用電腦,通過是否有視物變形等來進行黃斑區的檢查。這種檢查十分方便,甚至幾秒鐘就能完成。而每次檢查的結果都會記錄在該患者的個人檔案中。這份檔案在患者電腦和醫生的資訊系統是同步地,可以進行雙向溝通。這也方便了醫生對患者的情況有所瞭解,以便決定作出診斷。此外還有超視力、黃斑區葉黃素含量、黃斑區老化程度等檢查。

2. 通過以上檢查和診斷,患者被安排來到醫院進行“精准醫療”。所謂“精准醫療”是指A.功能性檢查(Maia微視野檢查+Angio OCT檢查),B功能性治療(微脈衝鐳射治療)。

3. 康復治療。如果通過“精准治療”後,患者依然無法獲得穩定的注視,視力較差時,可以進行黃斑“複健”康復治療(比如通過微視野計)。

我們通過把以上這些檢查、治療和康復都集中在“黃斑診室”中進行,將“黃斑疾病”從眾多眼科疾病中獨立出來。這麼做有很多好處:

a.    患者會獲得較好的病適感。因為所有人聚集在一起,都有類似的疾病和困擾,患者之間可以互相溝通和鼓勵;

b.    因此患者的隨訪率、遵囑率也會提高。

ht

3C眼達人陳瑩山 黃斑部病變 乾眼症 飛蚊症 眼中風 白內障 老花眼 高度近視 糖尿病眼底病變 青光眼 夜盲症 3C眼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