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黃斑部是影響視覺品質的最重要構造 2009.08.22



視覺的品質 

美國最近曾有一項報告:調查在失明、失憶、失聰、失語、殘肢等五項疾病種類中,那一項是一般美國人公認最有可能影響文明人行為能力的疾病。統計結果百分之四十二的人認為失明是最糟的,是所有項目的第一名。這項結果顯示了一項事實,那就是「視力」是每個人每天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你要當一個有價值的文明人,「視力」是最不可或缺的要件。沒有了視力,不能閱讀、不能寫字、不能開車、無法與人溝通。所以失明等於造成最基本生活條件的喪失,最後連最例行、最簡易的工作都無法完成,也就失去生存的價值。事實上美國也曾把會引起失明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與其他重要的疾病如心臟病、腎臟病、中風,甚至愛滋病,對人們身心的打擊來加以比較分析,而列出一個所謂「情願值」(Preference Value),也就是在死亡與健康之間,如果能加以選擇,人們「最不情願」得到什麼病,統計結果出來,黃斑部病變凌駕在心臟病、腎臟病與中風之上,是人們最不情願得到的疾病,幾乎與愛滋病不相上下。

 

所以,視力保持實在是一種當務之急,千萬不要不知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

事實上,視力固然重要,但是我們人類視覺的能力應不單由視力一項來表達。

 

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可由不同的層面來評估我們視覺的能力,這些不同層面的評估,最後的統合才可以代表視覺的品質。各項視覺的能力愈好,才能代表視覺的品質愈高。有哪些項目可以來代表視覺的能力呢?原則上我們可以分為以下七點來加以說明:

 

一、視力(isual acuity):

 

 

視力當然是視覺能力的最基本要件,視力決定了我們看東西的清楚度,它也很重要的反應了視網膜黃斑部功能的正常與否。視力分成中心視力與周邊視力,中心視力是由黃斑部主控,而周邊視力也就是所謂的背景視力,則是由其他部分的視網膜來負責。大部分國人都把得到「最佳視力」視為理所當然,一點也不珍惜。事實上,視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小寶寶出生時,視力不及0.1。往往要接受環境的刺激,視力才會日漸進步,如此才能在六歲時得到1.0的視力。如果出生時有先天性的高度近視、高度遠視或散光,那麼視力就可能發育遲緩,最後形成弱視。除了入學前的這些先天性狀況影響視力之外,到了青少年時期,大家打game、上網咖、通宵達旦打電腦,也「努力」地自我摧殘視力。到了老年,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和眼底出血也加速了我們視力的喪失。事實上,視力不良會造成日常生活退縮,這對擁有正常視力的人是很難想像的事情。大家可以去體會視力0.5的人無法開車,0.4的人無法看清書報雜誌(如壹週刊)0.2看不清楚對方的容貌(如認檳榔西施)0.1將連蘋果日報斗大的字都看不清,只能聽音樂。如此視力日漸衰退,由於病患情緒惡劣與生活的困擾不便,就會造成生活品質低落。

 

 

二、對比敏感度(Contrast sensitivity)

 

對比敏感度是指眼睛對相對物體,能感受出其相鄰界線的分辨程度,這樣的說法或許很空洞。用俗話一點來說,就是光線不良視線不佳時,雖然看不清楚,但是卻仍能感受出不同物體勉強分得明白的能力。這種能力愈好表示敏感度愈佳,這種相對比較敏感的程度,對我們日常生活是相當重要的。如果對於不同物體的對比有極佳的敏感度,則我們很多時候,就可以靠著日常經驗的法則來做行為的判斷,而不需要完全依靠視力。這在照明光線不佳時尤其有用,例如在夜晚、雨中或霧中開車,此時視線不佳,如果對比敏感度不良,那麼開車時的距離判斷將很困難。另外在燈光不明的樓梯間下樓梯、昏暗的房間打電話、看藥物的指示說明,此時如果對比敏感度不佳,往往看不清楚,就會造成不便,這就是為什麼老人家易跌跤,在陌生環境裡面活動不安全的原因。事實上對於年輕人對比敏感度不佳,也會造成一些困擾,例如電話簿裡認字找號碼、打電動或在keyboard上面打電腦等都不容易。

 
 
 

三、視野(Visual field)

 

視野是指眼睛上下左右看東西的寬廣度,視野正常時由於兩眼的融像,當我們直視前方,仍能感受到上下兩側的影像。男女生視野的廣度並不相同,男生屬攻擊型,其眼睛將聚精會神於正面來犯的敵人,所以其周邊視野較狹窄;而女性屬保護型,其眼睛為要防範側面來犯的敵人,所以其周邊視野較寬廣。事實上,周邊視野如前所述並非由黃斑部負責,但是這種背景視力卻能補助黃斑部中心視力的不足。例如有隻蒼蠅飛過我們眼前,是先由周邊視野感受蒼蠅的存在,再將訊息傳達給黃斑部,然後才得以抓住影像。可是當我們利用黃斑部盯著蒼蠅看時,有時它仍會飛離我們視線,這時我們仍要靠寬廣的視野,再次偵測蒼蠅的位置,再次將它抓回我們的視線,這樣我們的黃斑部看得清楚了,才能打到它。當有青光眼或夜盲症時,會造成周邊視野缺損,將只能靠著黃斑部來看東西,由於旁邊都看不到,這就成了所謂的桶狀視力,如同看進隧道裡面,四周黑漆漆只看得見中央的影像,又稱隧道視力。隧道視力平時沒有背景視力的襯托,看東西會很無聊,而重要的時刻也不能感受到危險的來臨,空有敏銳的中央視力,也是無用。

 

 
 

四、固視(Fixation)

 

固視是指眼睛固定看一個目標的能力,當大腦傳令給黃斑部時,黃斑部能立即持久,固定看準目標的能力。例如我們閱讀時,黃斑部會如同追熱雷達般鎖定文字,不因身體的擺動或書本的移動,而始終能追逐到連貫的文字。這種能力看似理所當然,事實上這種固視的能力,正是我們從小到大寫字與閱讀的基本要件。固視能力不良,看書、看雜誌會跳字跳行,不易在車上打簡訊。有的人在車上看書會頭暈,那也是因為車況顛簸,固視不易的緣故。如果從小黃斑部發育不良、視力不佳,此時黃斑部要做到固視就更不簡單,後來就會造成眼球震顫。

 
 

五、眩光恢復力(Glare recovery)

 

所謂眩光恢復力是指眼睛看到亮光後,迅速恢復視力的能力,眩光恢復力弱,容易畏光,也看不清楚。進入暗室或電影院,很慢才會恢復視力,開車進入隧道,需要很快的再看清楚東西,所以這種能力是很重要的,否則開車容易發生危險。

 

 

六、立體感(Stereoacuity)

 

立體感是指微細的深度感。這種微細的感覺對我們日常生活非常重要,這也就是為什麼人類需要兩隻眼球的最大原因。眼前的目標閉一隻眼也可以看,為什麼需要雙眼,雙眼同時看最大的目的是就是會構成立體感。單眼黃斑部主控中心視力,但雙眼黃斑部同時看一個目標,就會構成立體感,這是由於雙眼視角的微細差異,進入腦部的影像,進行融像所造成的。立體感差,則穿針線、繫鞋帶都不容易;開車子距離判斷困難,容易造成危險;打球或運動時,球距判斷困難,不會贏也容易受傷。

 
 

七、色感(Color perception)

 

色感是指眼睛對各種不同物體色澤差異的感受度。事實上由色彩的不同深淺度,可將我們周遭的環境「調成」五彩繽紛的美麗世界,我們可以利用肉眼感受出些微顏色的差異,這種能力使我們得以利用單用顏色來做為經驗法則的判斷。色感差並不等同於色盲或色弱,它只是代表我們對微細色彩敏感度不佳而已,但是色感不佳卻也足以造成我們日常生活的不便。如果色感不佳,吃火鍋不能由食物的顏色來分辨生熟,也無法分辨出水果的生熟,BBQ別人在吃烤肉,你卻老是在吃sashimi(生魚片)。由於顏色的感受度與他人不同,所以會讓別人覺得衣服顏色搭配怪異、室內裝潢顏色不合邏輯。

 

 
 
        

    由以上說明我們可以知道,我們可以由不同的層面來評估視覺的品質,而視覺品質的好壞也影響到生活品質的好壞。黃斑部可以說是影響視覺品質最重要的構造,老人家有了黃斑部病變,年輕人高度近視發生黃斑部出血,或者慢性糖尿病患者黃斑部水腫,都會造成黃斑部的功能不良,如此視覺的能力變差,視覺的品質就會變得不好。視覺的品質不好,初期由於混雜的生活衝擊,病患內心會擔心焦慮,需要努力調適這種與習慣的生活法則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到了末期,視力完全不可用時,內心可能會憂鬱沮喪,生活上會非常依賴家人。最後由於內心感到悲觀與失敗,情緒上容易有絶望或憤怒的表現,所以黃斑部的病變真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它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品質,我們對於眼睛的保養,豈可不慎重哉!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