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黃斑部病變後面對生活的新挑戰──利用第三隻眼、改變生活習慣和耐心 2009.09.09



     近年來,門診時發現得到黃斑部病變的病人愈來愈多,當我告訴她(他)是黃斑部病變時,許多人一開始時會有視茫茫和心茫茫的感覺,但是我總是告訴病人:「我們還有許多方法可以克服黃斑部病變帶來的挑戰!!!」

 
    事實上,黃斑部病變是漸進式的疾病,視力隨時間逐漸轉弱,但是在過程中,病人可以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重新規劃身邊的物品和環境,加上家人的協助和支持,黃斑部病變的病人仍然可以享有愉快和健康的生活。
 
    家人或朋友扮演重要的角色,來協助黃斑部病變病人改善生活。大多老年人得到疾病後,可能因為視力不佳,而變得退縮,進而與外界隔絕,事實上這樣的生活方式也會成為家人的重擔,因此家人可以注意生活上的小東西,只要能幫助黃斑部病變病人看得舒服,都是可以嘗試的行動。
 
點亮幾盞燈──改變家中的照明設備
 
重新規劃家中燈光和照明設備
 
    換上大燭光的燈泡,或是買一個新的檯燈,可以讓屋內為之ㄧ亮。由於黃斑部病變病人,大多年紀較大,可能會因為習慣節省,而不願意更換家中燈光,可是明亮的照明設備,會讓你更容易看清處周圍事物,減少視力減弱帶來的不變,讓自己過得更舒服些。
 
買一個可以伸縮的落地抬燈
 
    由於視力減弱,看書報成為困難的事,這時可以考慮買台一百瓦燭光以上的抬燈,以自己經常看書報的椅子為中心,安置檯燈在距離座位約二十公分左右的地方,為了避免光線直射,抬燈應放在側邊,從旁邊射過來的光源,讓自己仍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另眼相看──利用第三隻「眼」幫助自己看清楚
 
    黃斑部病變的眼力會愈來愈差時,除了自己的眼睛之外,需要「第三隻眼」幫助和彌補較差的視力。通常第三隻眼包括一副好的眼鏡、望遠鏡、放大鏡和一支小手電筒,都是視力不佳的人必備的「眼」。
 
一副好眼鏡──矯正原本視力問題
 
    對黃斑部病變病人來說,一副好眼鏡是最重要的工具。雖然眼鏡並不能改善黃斑部病變而喪失的視力,但不管妳是近視、遠視或老花眼,都應該配副正確度數的眼鏡,看得更清楚一點。
 
    配眼鏡或是購買太陽眼鏡時,別忘了鏡片一定要塗上過濾紫外線保護膜,減少紫外線傳進眼睛造成的傷害,增加外界事物的對比色,並幫助病人適應從光亮到較暗的環境。不過要注意的事,不需要配有色的眼鏡鏡片或是帶顏色極深的太陽眼鏡,因為鏡片顏色太暗,反而影響了病人的視力。
 
   黃斑部病變病人的眼睛一直在老化當中,應盡量避免任何影響眼睛健康的因素都,過量的紫外線就是損害眼睛的因素之ㄧ。
 
望遠鏡──看遠山含笑
 
    大多數的老人家應該沒有「玩」過望遠鏡,頂多是看見孫子拿來當玩具或是到野外去賞鳥之類的活動,現在你自己也有機會過癮了,買一個望遠鏡放在家裡,當有需要看遠的東西時,如果看不清楚,只要可以拿起望遠鏡,享受一下當野生動物專家的樂趣。
 
放大鏡或是特別的眼鏡──掌握近在咫尺的事物
 
    不管是報紙或雜誌,印刷的字體太小,都不適合視力不佳的人閱讀,因此我們要自力救濟,準備放大鏡或是特別的眼鏡,放大增加字體大小,即使得到黃斑部病變,還是可以靠閱讀「知天下事」。
 
    目前市面上的放大鏡可以分成距離性放大鏡、尺寸性放大鏡。距離性放大鏡是將放大鏡靠近自己時,看某個距離之內的東西,東西看起來會變大,例如穿針引線時,距離性放大鏡就是很有用的工具;尺寸性放大鏡是平常最常見的放大鏡就是將原來尺寸的物品放大其大小因此可以看得更清楚,事實上大部份四十歲以上的人可能都會需要一個放大鏡來看電話簿上密密麻麻的小字,因此選購一個手拿的放大鏡,需要時可以放大身邊的世界。
 
準備一個隨手拿得到的小手電筒──避免暗中摸索
 
    手電筒有許多用處。例如晚上起床要上廁所,一時之間找不到電燈開關,隨手可拿到的手電筒就會派上用場;晚上回家時拿鑰匙開門,如果看不見鎖孔,打開手電筒也可以幫忙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大」開眼界──放大生活中的物品
 
    為了掌握時間,去店裡尋找數字型的鬧鐘,而且顯示數字愈大愈好,有些鬧鐘可以按一下告知現在時間,減少看不見時間帶來的困擾。
 
   對視力不佳的人來說,目前電話上按鍵數字都太小了,因此到大賣場或專門賣電話的商店,尋找按鍵數字很大的電話,即使是得到黃斑部病變,還是可以透過電話與子女或朋友溝通,尤其電話是視障者對外溝通的重要工具,因此家中必須有一個大型電話。
 
    化妝鏡是女人生活中不可缺的「魔鏡」。市面上有些化妝鏡分成兩面,一面是正常的鏡子,另一面則是可以放大的鏡子,對視力正常的人來說,未必喜歡使用放大鏡,因為臉上細紋一覽無遺,可是對黃斑部病變病人來說,能夠透過放大鏡擦上化妝品,看見自己的容顏變化,視力差一點又何妨!
 
    家中準備粗字筆、例如各種顏色的白板筆,寫出筆劃粗的大字,幫助黃斑部病變病人寫和看的更清楚。一般的原子筆寫出來的筆劃都太細,不管是病人寫字或是家人寫字給病人看,都不是最好的選擇。
 
    目前的報章雜誌字都太小,但是我也發現有的報紙字比較大,而且圖片多,家人或自己可以選擇這種類型的報紙,維持自己與外界的接觸。
 
    如果黃斑部病人喜歡看電視,但是家中電視太小看不清楚時,可以用不同方法解決,例如坐得離電視近一點,別擔心輻射問題,只要看得清楚就好;另外最近電視銀幕愈來愈大的趨勢,就讓我很高興,因為做眼科醫師,看到許多視力不佳的病人,都會因為電漿電視或液晶電視降價而受惠。就有病人告訴我,家中買了台電漿電視:「大銀幕,看起來舒服多了。」
 
    目前黃斑部病變的病人因年紀較大,還沒有使用電腦的習慣,但是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目前的電腦族勢必也要面對黃斑部病變。習慣使用電腦的人可以試著用較大的銀幕,將字體調大,比較容易看得更清楚。
 
    使用行動電話之前,以語音方式輸入經常聯絡的親戚朋友電話,日後想要找這些人時,不必花時間和眼力尋找姓名和電話,只要用說的就可以打出行動電話。
 
物歸原處──身邊的小東西永遠固定放
 
    身邊的小物品如鑰匙、藥品、皮包和眼鏡都放在相同地方,每次用完都放回原處,可以減少自己找不到東西的困擾和壓力。視力不好的人家中,應該遵守物品固定位置的原則,因為眼力不好,又經常翻天覆地的找東西,會感受到很大的心理壓力和挫折,其實小東西固定位置後,是彌補視力不好的好方法。
 
分出青紅皂白──做大字標籤或用不同顏色分類
 
    做一些大字的標貼,貼在藥瓶上,讓自己容易辨識高血壓藥、維他命還是鈣補充劑,以免發生吃錯藥事件;此外廚房裡的調味料瓶子,可以用不同顏色的紙包裹起來,只要記住黃色是醬油、藍色是油、綠色的鹽和紅色的糖,煮飯時比較不會出錯。
 
黑白分明的世界──多利用對比色、少用花色和格子
 
   黃斑部病變病人並非完全失去視力,只是視力變弱,因此應該試著讓環境和物品更容易看清楚,生活才能比較輕鬆。增加物品和背景的顏色對比,是個好方法,試想一支黑筆放在白色的桌布上,就有很好的對比,如果黑筆放在深藍色的桌布上,幾乎沒有任何對比,視力較差的人可能很難找到這支筆。
 
    家中如果有玻璃的傢俱,可以鋪上與牆壁背景產生對比的桌布,但盡量不要用碎花和格子布,因為這兩種色調,不容易顯現對比,任何東西放上去,恐怕都會造成視而不見的後果。
 
耐心、勇氣和承諾
 
   不管是你的第三隻眼或是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都需要耐心和練習,才能讓自己逐漸適應視力不佳的事實。大多數得到黃斑部病變的都是五、六十歲以上的人,已經習慣於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但是逐漸衰退的視力,需要勇氣學習新生活方式和習慣,才能讓自己生活得更方便。
 
   常有病人問我:「為什麼我會得到黃斑部病變?」除了一些研究之外,我也很難給病人完美的答案,因為醫界對疾病和疾病的原因還有太多的未知和無解。大多數黃斑部病變病人,中年以後不再需要煩惱工作、教養孩子的問題,但是面對視力減退的挑戰,最實際的行動就是重新學習過生活,在家人的支持下,仍能維持一個快樂健康的生活!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