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與黃斑部病變一起過生活──面對黃斑部病變,樂觀過人生 2009.09.09



 

    黃斑部病變是一種漸進式的疾病,不可否認的視力會隨著疾病逐漸變壞,但是病人要了解黃斑部病變的三個重要的特點,就會體會到得到黃斑部病變,也不需要悲觀的過人生。
 
    所有診斷出是黃斑部病變的人當中,只有百分之十會長出脈絡膜新生血管,變成嚴重的濕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所以說,大多數人都是視力逐漸退化的乾性黃斑部病變,其中許多人視力未必一直退化,而且有人的視力會出現大逆轉──反而變好一點,因此得到黃斑部病變並不是宣判失去視力。
 
    第二點是黃斑部病變確實會造成視力減弱,但是只是逐漸而且緩慢的視力退化,多數病人都可以保持自我生活的能力,並不會變成完全看不見的情況。
 
    最後要提醒黃斑部病人的是即使是較嚴重的濕性黃斑部病變,也不會變成完全瞎眼的狀況,透過眼睛側邊的視力,病人仍然可以看見外界的模糊狀況。
 
   從許多病人的反應中,我發現有個口訣可以幫助病人採取行動:「轉頭、點亮、變大」,利用這三個原則,黃斑部病人可以看得更清楚些
 
    如果黃斑部病人的中央視力或是視力已經模糊,就要利用「轉頭」理論幫助自己看東西,包括移動自己閱讀的雜誌、坐到電視機前看電視、訓練自己利用旁邊的視力,都是所謂的轉頭理論,其實就是山不轉、路轉的意思,利用其他的方法幫助自己看清楚想要看到的東西。
 
    「點亮」理論更容易了解,就是重新規劃環境中的照明設備,家中準備伸縮檯燈,調整距離方便自己閱讀,隨身帶個小手電筒,可以閱讀餐廳菜單或看不清楚的傳單,外界的光線不易控制,但是家中的照明設備,自己可以規劃,補充自己的視力。
 
    「變大」的方法很多,最基本的就是放大鏡,不管是否有黃斑部病變,老年人視力變差,家中都應該準備一個放大鏡,方便閱讀;選擇圖片較多的書、雜誌或報紙,眼睛較不吃力,也能維持自己閱讀的習慣;檢視所有的藥瓶、調味料瓶罐,貼上大字的標籤,也是幫助黃斑部病人把世界變大的重要方法。
 
    如果已經得到了黃斑部病變,最重要的是接受這個事實──不必樂觀、也不用悲觀的看這個疾病,利用轉頭、點亮和加大三原則,加上樂觀的心情和態度,黃斑部病變的病人仍然可以保有接近正常的人生。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