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眼睛:小我 ( Eye: Mini Me) 2009.09.10



    常聽到「眼 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雖然我身為眼科醫師,但也沒有能力透過眼睛看見人的靈魂,可是透過眼睛,我們確實可以看見一個人的健康。眼睛是個有趣的器官,它可以「看見」任何東西,卻看不到自己。平常生活中你可以低頭看見自己的腳趾、手臂,但是你「看」不見自己的眼睛,因此我們很容易忽「視」了眼睛的需求。如果 仔細想想我們整天閉上眼睛,能夠完成任何事情嗎?眼睛雖然是個小器官,卻是我們身體上最複雜的器官,它對影像的解析度比最精密電腦複雜數百倍。為了要瞭解眼睛的病變,首先就必須明瞭複雜的雙眼是如何看見這個世界的。

 
    其實眼睛構 造奧妙,就像是身體的縮小版,舉凡身體的基本組織和器官,都可以在眼睛裡找得到,且各有其特殊的功能,讓我們能夠「有眼走天下」。如果以政府組織來做比喻,身體和眼睛的關係就像行政院和台北市政府的關係。身體就像是行政院,行政院的內閣裡有內政部教育部衛生署等等,具備了各種指揮和運作功能;眼睛就像是 台北市政府,也有縮小版的小內閣,如民政局教育局衛生局等,具備與行政院相同的組織和功能,因此眼睛可以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做最好的詮釋。
 
    多年來做為 一位眼科醫師,涉獵各種眼睛的疾病後,才發現眼睛這個器官的精細與偉大。藉由眼睛內各部位彼此間協調合作,我們才能看見眼前的影像;如同黃斑部雖然正對著瞳孔,接收了大部分眼前直行的光線,構成了最主要的中心影像,但仍需要眼睛各部位功能正常配合,如此才會有好的視力。因此我們必須瞭解眼睛內各部位結構和 功能,才能瞭解像黃斑部病變這樣複雜的疾病。
 
眼睛與身體組織相對應的關係
 
構成身體最主要的組織包括皮膚、肌肉、骨骼、神經、血管等物質,事實上相對到眼睛的構造,我們也可以找到相同的基本組織(表一)。
 
◆結膜就是眼睛的保護組織,如皮膚組織或黏膜。
 
◆眼外肌和睫狀肌是眼睛的肌肉組織,而瞳孔事實上也是由環狀肌及直狀肌所構成。
 
◆鞏膜的主要構造和功能其實就像骨骼。
 
◆眼睛的神經系統更加複雜,視神經是身體的十三對腦神經之一,另外還有三對脊髓神經,
負責眼球的運動與轉動;另外瞳孔的脹大與縮小及睫狀肌的收縮由自主神經的交感與副交感所負責。
 
◆眼內血管非常細微密緻,從心臟出來通到腦部的內頸動脈,第一條就是供應到眼部的眼動脈,之後的分枝包括視網膜血管、脈絡膜血管等,眼睛雖然體積不大,但血管分布的密度和複雜程度,卻是身體器官最高的。
 
◆眼睛的玻璃體就是身體到處可以找到的膠原物質,類似骨關節液與軟骨組織中間的物質。
 
◆維持眼球形狀構成眼壓的房水液,就類似血液中的血清。
 
◆視網膜其實就是神經纖維所構成的薄膜。
 
◆水晶體由脂蛋白質所構成,如同全身組織的基本組成物。
 
◆眼睛和身體都會有黏膜產生分泌液,來潤滑某些器官的正常運作,如口腔的口水,而眼睛外的分泌液就是我們的淚水。
 
以上說明, 我們可以知道,眼睛就如同小身體(Eye: Mini Me)(圖一),身體不適我們可能要去看內科、外科、心臟科、神經科,皮膚科,過敏免疫科、骨科和復健科,同樣的眼睛出現不舒服的情況時,也需要去看眼科的次專科,例如角膜科、視網膜科、青光眼科、視神經科、屈光及眼肌平衡科和葡萄膜科等。

    (圖一)  

 
   這就是為什 麼眼睛的疾病也需要分科的原因,生病時身體會有不適的症狀如酸麻脹痛,眼睛同樣也會出現這些症狀。例如激烈運動過後,身體疲累肌肉酸痛,如果我們用眼過度,也像歷經一場激烈運動,也會覺得眼睛疲累與酸痛。身體皮膚外傷破皮會造成疼痛發炎,需要包紮,同樣的眼睛隱形眼鏡戴太久,容易造成角膜疼痛破皮,也是 需要包紮。
 
    另外,一些 全身性的疾病,會造成身體病變,同樣會造成眼睛病變,進而影響視力。例如膽固醇過高和高血壓,會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眼睛同樣也會因為血壓及膽固醇過高,面臨眼中風的危機(圖二);糖尿病因血糖過高,影響到全身血管功能,同樣也會造成眼內細微的血管容易出血,進而影響視力(圖三)。有些自體免疫疾病, 如風濕性關節炎、甲狀腺功能異常,也會造成眼睛的影響。事實上全身性疾病的危險因子,同樣也適合眼睛疾病的危險因子,照顧好了全身性的疾病,眼睛病變的狀況也會好轉。
  
(圖二)        (圖三)
 
    我們常說為了照顧好身體各種不同的組織器官,平時就應該均衡攝取含有各種營養物質的食物。這個觀點對於照顧眼睛而言,也是一體適用的。也就是說為了照顧眼睛各部份不同的組織,我們平常也應該均衡攝取含有各種營養物質的食物。表一說 明了眼睛和身體組織的關係,以及眼睛和身體缺乏某種維生素時、可能發生的疾病。如果為了補充身體營養素的不足,而攝取維生素時,我們會建議每天攝取綜合維生素,事實上,這種說法也應該適用在眼睛的保健上。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