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醫生,我該吃哪種「眼睛維他命」? 2009.09.10



 
    為了身體健康,日常吃營養保健品,是大家早有的觀念。但是近年來,增進眼睛健康,而服用營養補充品漸漸成為流行的話題,尤其最近幾年近視人口增加,看電視看電腦用眼過度,在在都會影響眼睛健康,如何保健眼睛預防疾病,就成為國人日 益重視的課題。還記得十年前病患來看眼科門診,往往帶著一個大袋子,袋子裡面裝滿了各式各樣的眼鏡,看門診時詢問的是有關眼鏡使用的問題。但是最近數年病患來看門診,袋子裡面往往裝的是瓶瓶罐罐各式各樣的維他命及營養保健品,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反而是:「醫生,我該吃哪種【眼睛維他命】?」 (圖一)事實上,病患追求營養補充品,主要的目的大別來說,無非希望:A.身體:促進健康,也就是健康人增進健康。B.眼睛:預防疾病,例如有些高度近視患者、高用眼過度者、高光線使用者,他們希望營養補充品能夠預防疾病的發生。C.黃斑部:治療疾病,有些病患已有黃斑部病變,視力已有變化,他們希望利用營養補充品來延緩病情的進展,甚是希望有治癒黃斑部病變的可能(圖二)。不過大多數人對這種非藥物、非食物的營養補充品,往往都有一種不切實際的錯誤期待,希望吃了能「有病治病,無病強身」!
 
(圖一)        (圖二)
 
營養補充品基本認識
 
   事實上食物 中養份的要求,科學家已經研判出一套RDA(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s)飲食建議量來加以規範,但是這套標準並不代表健康人每日飲食適當攝取量,也不是病患針對個人疾病設計的最佳飲食,因此這套飲食標準使用至今已經有些不切實際,這時才會有所謂營養補充品需求應運而生。但是對於營養補充品有些基本概念是我們必須要強調的:
 
1.服用低劑量營養補充品(如RDA的標準),是用於提供老年人營養吸收不良所需,主要使用在補充營養,不可能用於治療疾病,高劑量補充品才有可能用於治療。
 
2.營養補充品所含營養素的種類,絕對不如食物來得完備,單靠營養補充品將會造成如飲食般「偏食」的後果。
 
3.食用單類營養補充品而且劑量很高,容易干擾體內營養素的均衡,有時反而會抑制食物中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4.營養補充品有些作用尚未證實,這些作用是好是壞尚無定論;反過來說我們可能忽略飲食中某些對人體有益但尚未確認的成分,不攝取食物將無法吸收這些成分對人體的益處。
 
   所以我們可 以說飲食均衡最重要,它能夠提供最全方位的營養,三餐定時定量不偏食,最能提供身體健康所需。營養補充品顧名思義是只能定位是「補充品」,它只能補充食物某些成份的不足,是無法取代食物的。所以我們服用營養補充品,不可以有從此偏食、暴飲暴食或不吃正餐,仍然可以高枕無憂的偏差認識。
 
為何抗氧化劑在眼睛健康維護上如此重要?
 
    要了解黃斑 部病變形成的原因就一定要先了解黃斑部的氧化壓力,我們知道氧氣是人體所需,因為氧氣經由能量造成氧化作用才能做功提供活動之所需,但是在這同時它也會製造自由基,自由基在組織中流竄,狀況極不穩定,它會使得脂肪產生過氧化作用,進而造成DNA、蛋白質與細胞膜的氧化傷害(圖三)。所以氧氣愈多的組織、能 量愈高的組織,就會有所謂的「氧化壓力」(圖四)。而很不湊巧的黃斑部是人體中有最高度氧化壓力的組織,怎麼說呢?
 
1.為求視力清晰,黃斑部脈絡膜微血管密度最高,動脈血流供應高濃度氧氣。
2.黃斑部需要光線照射才能有視力的作用,光線照射愈多,自然能量愈高。
3.視網膜含高度多非飽合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這便是脂肪類。自由基產生後,就容易在視網膜促成脂肪產生過氧化作用,進而造成DNA氧化傷害。  
 (圖三)       (圖四)
 
    由以上的說 明我們可以知道,黃斑部的氧化壓力再加上視網膜的老化,形成了黃斑部在照光呈像時嚴重的氧化壓力,這樣的氧化壓力如果不能適時解決,黃斑部就會受到自由基形成所造成的氧化傷害了,而抗氧化劑能抑制過氧化作用消除自由基,進而阻止黃斑部造成病變,所以眼球也是人體抗氧化劑濃度最高的器官。事實上,我們眼球黃 斑部對氧化壓力形成氧化傷害有所謂的自然保護系統,這個自然保護系統是原本就存在眼球內的酵素,但有部份成分是可以由食物所獲致者(Dietary factor),這類由食物中可得到補充的成分,最主要分為兩大系統:
 
A.抗氧化指標(Antioxidant Index):
1.維生素(Vitamin):C,E
2.維生素先質(Provatamin):beta-carotene(β胡蘿蔔素)
3.輔酵素(Coenzyme):Zn(鋅微量元素)
 
B.組織保護組成物(Protective tissue component):
黃斑部色素(Macular Pigment,MP),如葉黃素、玉米黃素
 
含高量抗氧 化劑的食物有哪些呢?如表一所列,大體而言,水果、綠色蔬菜、穀類、乳製品等所含成分最多。事實上,最近數年在影響視力最嚴重的眼睛黃斑部病變治療上,已經能用光動力雷射或眼內注射來加以治療,在這塊眼醫最後的禁地──黃斑部,等於已經有了新的方式來阻止疾病的進行及延緩視力的下降,這是近年來眼科最有進 步、最有希望的治療領域。除了這些外科式的治療方法,也興起了一股營養補充品是否也能控制或治療黃斑部病變的研究熱潮。現在坊間營養補充品充斥,總括來說它的成份,除了一些常見的維生素,如維生素A、C、E、β胡蘿蔔素之外,有些甚至含有草藥或中藥的成份,如藍莓、山桑子、覆盆子、茄紅素、蝦青素、車前 草、金盞花、枸杞萃取物等。仔細看藥物說明,往往每種藥都宣稱有效,有些更提及是最完整、最專業的配方。 
 
 
(表一)
      
   事實上營養 補充品並非萬能,不能將它貼上一層神秘的面紗。市面上大部份的營養補充品所宣稱的有效,往往並沒有科學的依據,可能只是有些人吃了「自稱有效」或「感覺有效」,這種所謂的有效,往往隱含著很多被忽略或尚未發現的副作用,如果貿然食用,消費者往往只能自求多福,沒有任何保障。我們必須要以科學方法證實有效, 才算「真有效」,而所謂「科學方法證實有效」,其認定的有效也有程度的不同:如果只根據基礎研究,或根據動物實驗,只能說理論上推斷應該有效;如果做了流行病學的觀察研究(Epidemiologic Survey),就能說觀察推論有效建議使用;必須要做臨床試驗(Clinical Trial)有了結果,才能說確定有效推薦使用(Definite Recommendation)。
 
    基本上這類 與飲食有關的研究,往往不論實驗設計方式多完整,仍然很容易被其他學者找出瑕疵。不是追蹤時間不長,不能有意義顯示營養補充品造成病情改變的優點;或是很難界定病情改變不是因為某些患者食物中其他因素所導致的結果。關於抗氧化劑對眼睛的作用有相當多的研究結果已經有了報告,但是由於追蹤時間太短,實驗人數 太少,病情進步與營養關係認定困難,都不足於有一個確定的結論。而且由於實驗方式不同,研究結果互相抵觸或效果不明顯,很多實驗發現單一抗氧化劑無效,但多種合用卻有效,形成各說各話、莫衷一是的奇怪現象。在1996年美國AREDS(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為此就設計了一套嚴謹的實驗,它選取抗氧化指標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和鋅,劑量用5~15倍的RDA,這實驗其特色是:
 
1.抗氧化劑劑量高,高到不可能單由飲食獲得(排除實驗結果會受到飲食影響的因素)。
2.抗氧化劑有些病患分開吃、有些病患合吃(比較合吃與分吃之效果)。
3.實驗時間長達十年(較易顯示出實驗結果)。
 
    去年AREDS十年報告已經出來,對嚴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情的延緩及視力的下降,都有臨床上顯著的意義,而且對於早期黃斑部病變也有預防作用,這是目前針對營養補充品在眼睛疾病(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所做最大型、時間最長的前瞻性臨床試驗。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