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春江水暖眼先知,老花眼帶入人生下半場 2009.08.20



 

當所有更年期症狀還沒有出現時,提醒你進入人生後半場的第一個徵兆就是妳的眼睛,其實很多人都是在無心之間發現眼睛老花的……
 
-你可能聽見自己或妳先生抱怨:「為什麼現在報紙的字都要印得這麼小?而且油墨不好,印出來的品質很差!」
 
-打開一張印得密密麻麻的地圖,試著找出某個街道名,可是怎麼看都不舒服,摘下近視眼鏡,突然間豁然開朗,找到了你要的地方;
 
-按下手機找人名的按鍵,跟地圖一樣,只要拿下近視眼鏡你就可以找到你要的名字。
沒錯,眼睛會「說話」,告訴你已經出現老花眼了。
 
 
老花眼通常是發生在你慶祝四十歲生日前後,當看書、縫衣服和打電腦時,視力變得很不舒服,將兩臂往前伸、拉遠書的距離,那些小字就清楚了,隨著年齡增加,你可能必需將雙臂愈伸愈直,而且恨自己的手臂生得太短,因此老花眼還有個很有趣的名字叫「短臂症候群」(Short Arm Syndrome)。
老花眼是我們每個人的宿命,每個人都會老花,而且與你年輕時的視力好壞沒有關係,裁縫師與作業員得老花的機率是一樣的,而且不用看醫生,你也知道有老花眼了,接下來就是隨著年齡、老花眼度數會一直增加。
 
老花眼的原因和症狀
 
眼睛水晶體如同凸透鏡,它能將外來之光線聚焦成像在視網膜上,當睫狀肌收縮,造成水晶體變厚,它的聚光能力變強,就能將看近時造成的視網膜影像拉回到視網膜上,這便是統稱的調節力。而老花眼是因為年紀增加,眼睛功能退化,水晶體膨脹不全,睫狀肌功能不良,造成調節力不足,產生近物看不清楚的問題;事實上,由於年齡增長,水晶體會膨脹變厚,理論上應該聚光力增強調節力增加,不會有老花才對,可是事實上,老花完全是在年齡增長之後才產生的,這是在討論老花眼機轉理論時矛盾的地方。
就算醫界對於造成老花眼的理論還在論戰,對病人來說沒有太大區別,因為症狀都是一樣的。看近處的物體時,睫狀肌功能不足,因此水晶體無法完全將光線聚光、呈像在視網膜上,所以會看不清楚。
一旦看不清楚時,眼睛的睫狀體會持續用力收縮,肌肉過度收縮,就會發生眼睛酸痛的結果。有時先看遠處,再低頭轉回看近處時,會有短暫時間抓不準聚焦,稱為短暫失焦(defocus)現象,這就好像相機要調一下焦距,物體才看的清楚。
 
事實上,我們一起床,就會開始用眼睛做事情,包括看書、電腦等近物,使用眼睛的肌肉,到了下午就很容易發生眼睛酸痛;如果早上有充分的休息,或是睡個午覺,就會減少下午眼睛酸痛的機會。
 
老花眼的迷思
 
-老花眼不等於遠視
 
有人誤認為老花就等於遠視,其實是不對的。真正的遠視眼和年齡無關,而與眼睛本身的結構有關。一般是眼軸太短(眼球太小)或是角膜的曲率不足(角膜較陡),以致於物體的光線聚在視網膜的後面,而不在視網膜上呈像,造成遠視眼。所以遠視眼應該也是看不清楚。
但許多遠視者,年輕時因為調節力強,所以可以運用睫狀肌幫助光線聚焦,看清楚物體。但是這種視物清楚,與沒有遠視的眼睛是不同的,這種遠視的眼睛是要利用睫狀肌的收縮作用產生調節力,所以較容易疲勞眼睛酸痛。等到到了老的年齡,調節力減退,就更會感受到老花的嚴重度。
 
-近視不能矯正老花眼
 
近視是指從遠處物體來的光線在視網膜前聚合成像,原因多半是眼軸過長或是角膜的曲率過大(角膜較平)而產生近視;近視與遠視一樣是依物體或像位置的不同,而用度數來表示。而老花則是指將物體成像位置改變的能力,這種能力則完全與年齡相關,通常年齡愈大,則老花的嚴重度愈重。我們用度數來表示,通常四十歲老花度數約為遠視一百度、五十歲是兩百度、六十歲是三百度。所以年齡和近視的度數會影響當事人的視力。如果一個人四十歲時,近視一百度,老花眼一百度,由於都是看近物時不清楚,所以近視可以抵消老花眼造成的視力模糊。可是當他五十歲時,老花眼增加為兩百度,如果近視度數不變,仍然一百度,他就必需配戴一百度的老花眼鏡了。所以在某個時間點,近視或許可以調整老花,但若近視四百度以上,就一輩子都不可能相互矯正了。
 
老花眼的治療方式
 
配戴眼鏡仍是主要治療矯正方式
 
對於治療方式,目前改善老花眼的視力,最主要方法就是配眼鏡。如果原來就有近視或遠視,那麼可以配兩副眼鏡,使用老花眼鏡閱讀或看近物,平時仍然使用原來的近(遠)視眼鏡;另一種選擇就是配漸近多焦眼鏡,在同一副眼鏡上,上部份是原來眼鏡的度數,但眼鏡下半部,則是老花眼鏡的度數,隨著需要,可以利用眼鏡上部或下部範圍看世界。漸近多焦眼鏡的好處就是:不仔細看,別人不會知道你有老花眼。不像配戴兩副眼鏡,在工作需要兩副眼鏡換來換去,不止麻煩,而且也不能「掩人耳目」。
不過,多焦眼鏡也有些問題,因為戴上眼鏡後,必需花時間練習調整焦距,有些人會出現頭暈目眩,適應不良的困擾,最後還是得配近視和老花各一副眼鏡。
 
除了眼鏡之外,也可以配戴隱形眼鏡。目前市面上與眼科醫師合作的眼鏡公司,也提供老花眼隱形眼鏡,同時還可以選擇雙焦隱形眼鏡。但就像眼鏡一樣,近(遠)視和老花的隱形眼鏡,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和決心適應雙焦的變化後,才能成功的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另外如果老人家要開白內障手術,現在也可考慮放置在漸近多焦的人工水晶體,以調節老花的程度。
 
老花眼手術仍屬實驗性質
 
近幾年來,美國眼科界正在發展手術治療老花眼,有些方法已進入臨床階段,但是到真正普遍用來治療老花眼,還要一段時間。台灣近視問題嚴重,目前四十歲以上的人,可能不少人做過雷射手術矯正近視,現在也已進入老花眼時代,剛好也趕上治療老花的時期。
 
傳導性角膜塑形術(Conductive Keratoplasty, 簡稱CK)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於去(2004)年,核准「傳導性角膜塑形術(Conductive Keratoplasty,簡稱CK)」,治療老花眼。手術是以像頭髮一般細管子,將控制的低頻微電波,直接傳導加熱到角膜周圍組織,造成角膜上圓形帶狀的組織的萎縮,使角膜中間相對突起,形成老花眼鏡般的凸透鏡,改善老花眼視力。

不過,CK手術只有暫時的效果,約維持1-2年,且只適用於輕中度的老花眼。目前,CK手術還是十分新的手術領域,有人預料未來這項技術可能會像雷射近視手術(LASIK)一樣地熱門。
這種治療方式,手術本身並不困難,但是要慎選適當的病人。由於國人的近視問題普遍,做過近視開刀後,是否還能夠做老花眼手術,還需要嚴謹的評估。
 
未來治療老花眼會有多重選擇
 
進入人生下半場後,老花眼就會悄悄的來提醒自己中年的來臨,不知道當初是誰想到把調節力功能衰退的眼睛疾病稱為「老花眼」,現在進入四十歲的人,恐怕一點也不會覺得自己已老,可是卻有個「老花眼」來提醒自己「老」,真還令人有點不高興。
 
其實現代人壽命愈來愈長,要求生活品質是不可擋的趨勢,因此我相信,除了眼鏡之外,醫界會找到更多的治療方式,未來治療老花眼會有許多的選擇。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