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白內障的預防與治療 2009.08.20



 認識疾病:

 
眼睛內部有個構造叫做水晶體,它能夠將光線聚集起來,成像在視網膜上,作用好比照相機的鏡頭一般。當這個透明的物體變得混濁時,就會阻止光線的進入,反而影響了視力。在古代,醫師看到白內障的患者,往往眼泛白光,可是又不了解原因,只知是內部障礙,就美其名為「白內障」。
 
病因:
 
產生白內障的原因很多。簡單可區分成先天性或後天性的。先天性的主要是母體影響到胎兒所造成的,例如母體受到輻射線、德國麻疹、服用藥物等。
 
後天性的如外傷、發炎、高度近視、糖尿病等,而最大宗的要算「老年性白內障」了。顧名思義,老年性白內障,就是老人家才會得的白內障,人愈老,愈有機會得到。我們可以說老年性白內障不是病,它是長壽的表徵。
 
症狀:
 
看東西不清楚是白內障的最主要症狀,由於水晶體變得混濁,所以患者不論看近的或看遠的都不清楚,這與老花眼只有看近的不清楚是不相同的。白內障視力的模糊是漸進的,可能數月,甚或數年,才會有看不見的感覺。老人家很常會抱怨看不見,但並不是只有白內障會造成看不見,其他如玻璃體出血、虹膜炎、視網膜剝離等都會造成看不見。所以銀髮族的朋友們當有看不清楚東西的困擾時,先找醫師鑑別診斷,才是正確之道。
 
治療與預防:
 
白內障的治療,仍是以手術為主,一般市面上點的白內障藥水,心理治療的層面較大。至於什麼時候適合開刀,倒是沒有一定的標理可循,完全看患者的決定。如果患者覺得要打電腦要看雜誌,要求要有好的視力,那麼就可以早點開刀;如果患者認為只要吃飯沒有問題就好了,那也可以慢幾年再開。總之,由於儀器設備的進步,開白內障已經不像二十幾年前那麼困難,現在開刀只要數十分鐘,並不一定要住院,而植入的人工水晶體,材質與矯正視力的效果也非常好。
 
預防:
 
有很多因素,依照流行病學的統計是會促進白內障的進行,在日常生活上儘量避免接觸,對白內障是有抑制作用的,例如吸菸、喝酒等;全身性疾病方面如高血壓與糖尿病對白內障也有影響;環境方面首提紫外線的照射,當水晶體吸收了光線中的紫外線,水晶體會變得較混濁,日久累積就形成白內障。所以戶外活動帶帽子、戴太陽眼鏡,這些防護措施,都很有必要。至於在飲食方面,富含抗氧化的食物,如維生素C、E、B2、胡蘿蔔素等都是對白內障的抑制有效的抗氧化物。在藥物方面最有名的是美國仙丹-類固醇,它所造成的白內障很早就會影響視力而且進行很快。這是有服用這方面藥物的患者必須注意的。
 
合併症與預後
 
白內障在進行過程,會漸漸澎脹,往前推擠虹膜造成後房至前房的瞳孔通路的狹窄,有時引致眼壓升高,造成青光眼。反之,急性青光眼時,眼壓急速升高,改變水晶體的滲透壓,也會促成白內障的進行。可以說;白內障與青光眼是一對難兄難弟。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