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近視性老花 v.s 遠視性老花 2015.03.20



 近視性老花 v.s 遠視性老花

在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近視可以抵消老花,那麼近視就不會老花了嗎?」事實上,近視遠視與老花所指的是有不同的定義,近視遠視是指我們看遠時的視力狀態,而老花則是指我們看近的能力。事實上,近視會老花,遠視也會老花。人類眼睛解剖構造生來就是要看遠方,一個沒有度數的眼睛,可以毫不費力的把遠方影像投射在視網膜上,這便是所謂的「正視」。看遠時遠方物體若不能呈像於視網膜上,就稱為「屈光不正」。屈光不正大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指:影像呈現在視網膜前,那便是近視;若呈現在視網膜後,便稱為遠視(圖一)。

 

    平時我們眼睛不會只看遠處,尤其是現代社會,我們看電腦電視的時間很多,這時遠處物體向眼睛靠近,就要靠眼睛的睫狀肌,將影像重新拉回到視網膜上,這種睫狀肌收縮的能力,就稱「調節力」(圖二)。

所以我們可以說,調節力是指眼睛看近的能力,這種能力到了四十歲以後,每個人都會逐漸下降,如此我們看近影像就會模糊,所以就稱為「老花」。也就是說,近遠視是指看遠處時影像相對視網膜的位置,而老花是指我們看近時調節聚焦的能力,二者是截然不同的,「有了近視就能抵消老花」,「有了老花就不會有近視」,這兩句話都是「似是而非」!事實上,近視會老花,遠視也會老花,正確來說,「遠視性老花」(圖三)顧名思義是指看遠時,物體呈像在視網膜後(遠視);而在看近時,調節力也不夠(老花)(圖四)。

「近視性老花」則是指看遠時,物體呈像在視網膜前(近視)(圖五);看近時,調節力不夠(老花)(圖六)。也就是說,成人其看遠處時,其近遠視的度數是不變的,而老花則會因著年齡而逐漸嚴重,所以有可能在老花的某一年齡階段,近視的度數剛好與老花增加的度數相同,我們就簡略稱「近視抵消老花」。事實上,近視不可能抵消老花,因為它看遠處時,仍然有近視。

    統計上在台灣絕大多數是近視人口,尤其在學生族群裡超過90%都有近視,而遠視則屬於「少數民族」。年輕時由於近視遠視對視力的要求及習慣的不同,等到中年有老花後,往往對戴老花鏡的看法與態度上就截然不同,這些有趣的臨床表現事實上都是有機可循的:近視眼鏡看遠不看近,而老花鏡則看近但不看遠,但是近視眼鏡度數若配的淺,則雖然看不是那麼遠,但較能抵抗老花;而老花鏡配的足,看近的問題解決了,但是中距離如看電視就不行了。

    臨床上,小孩子有遠視,雖然物體呈像在視網膜後,但是由於調節力的作用,物體仍能呈像在視網膜上,所以它的表現和正視眼一樣,仍有很棒的視力。但是隨著年紀漸長,調節力變差,物體呈像在視網膜後的事實就不可避免了。這時如果遠視眼又要看近的東西,那麼物體呈像更在視網膜後,就離視網膜更遠了,為了要努力看的清楚,睫狀肌收縮,患者就會覺得眼睛脹痛不舒服或視力不穩定。

    遠視眼臨床上有一些比較有趣的表現:

1.從小視力就很棒,由於周遭同學大多是近視,更顯出他眼力的優勢與自信;

2.等到有老花,要說服這些少數民族戴眼鏡,醫師說明往往很困難讓病患認同,「老花沒有比較清楚?真的有比較舒服嗎?」

3.由於遠視眼很難接受需要戴眼鏡的事實,他們的口頭禪往往是:「含糊帶過去就好了,沒關係!」這是指情願「眼不見為淨」,也不勉強自己戴眼鏡。

    臨床上我們可以發現近視與遠視的人有很多表現是大不相同的,尤其是當四十歲以後老花也翩然降臨時:

1.近視的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戴眼鏡,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因為沒有眼鏡就看不到。而遠視的人只有看書報時才開始「找眼鏡」,由於常常找不到,造成情緒不佳心情不好,最後只好把眼鏡掛在脖子上;

2.近視的人戴眼鏡因為從小就接受了這個事實,所以戴眼鏡換眼鏡的適應期很短,後來往往還會挑流行的款式。而遠視的人接受須戴眼鏡調整期很長,初期常常「一天補魚、三天曬網」,他們的眼鏡以實用為主,不會挑款式、也不輕易示人;

3.近視的人比較能接受模糊的影像,而事實上眼鏡度數往往也配不足,這也有另一個好處,就是近視眼鏡能抵消少許老花的度數,所以感覺老花來的比較延緩。而遠視的人從小就習慣清晰的影像,老花來到視力有點模糊時,往往造成心情低落調適不良,常常自怨自艾老花提早來到;

4.近視的人戴了老花鏡,若仍不清楚時,最後一招仍可拿掉眼鏡,將東西拿近一點,還是可以看得見。遠視的人戴老花眼鏡,仍會抱怨影像不清楚非常困擾,往往那是因為他們戴了老花鏡又想看遠處,自然就不行了;

5.近視的人從小就有自己狀況不佳的想法,反而比較懂得保養。而遠視則延續年輕時的樂觀與自信,有老花時仍不服老,較為被動就醫。

解決方法

    遠視的人年輕時遠視是優點,可以有很棒的視力,而當老花來臨時,遠視就顯不出它的優勢了。遠視的人對自己視力的自信,往往不能接受已有老花的事實,有時因為不自知或者不服輸,又不能適應戴眼鏡的方式,往往解決的方法就是「含糊帶過去」,遠視者忽略老花的威力,眼睛酸麻乾澀,醫師診斷是老花時,病患卻認為有其它的病。

    45歲遠視的人,可以先配100度的老花鏡,由於老花鏡是一種凸透鏡,可以放大影像,相當於使用「放大鏡」在看東西,當然會覺得比較舒服與容易,先去適應戴著眼鏡看書報,等到適應看近時,都戴老花鏡的狀況時,有時戴著看遠處去感受一下,應該也會覺得看遠方也會比較清楚。總之,遠視的人戴上老花鏡,不論遠近都去感受一下,先開始漸漸自我心理調適。等到有一天,這副眼鏡當你覺得看遠時也清楚時,那就要接受老花已全然降臨的事實,這時就需要將老花度數配足,接著就要考慮和近視的人一樣,醒著時都要全天戴眼鏡,最後當然「遠視性老花」就要考慮跟「近視性老花」一樣是要配兩副單焦眼鏡或一副多焦眼鏡,這時老花的「一國兩制」才算真正「統一」!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