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雷射近視手術不會造成「一夜老花」-近視與老花眼是兩碼子事 2015.05.08



 雷射近視手術不會造成「一夜老花」-近視與老花眼是兩碼子事

 

病例報告
林先生今年五十歲,是一位很成功的開業牙醫師。由於有五百多度的近視,長久以來就一直為戴眼鏡的不便而煩惱。最近診所裡有位護士小姐去開了近視手術,不止手術時間短,馬上眼鏡就拿掉,當天視力就進步,而且無血無痛,第二天仍可照常上班,真是神奇。
本來就風聞雷射近視手術的進步,現在更看到實地的見證,於是他就不加思索的加入雷射近視手術的行列。手術第二天感覺比較亮,不需要戴眼鏡,但是看近時仍然不清楚。本來以為是因為手術後發炎,或許過幾天就會改善,沒想到一個禮拜後仍然如此。每次幫病人洗牙的時候就會覺得看得不清楚,複診的時候醫生說是因為老花的關係,需要重新配戴老花眼鏡。林醫師心中一直有個疑問,開刀前有近視的時候遠的看不清楚,但是戴了眼鏡就清楚,現在開完刀眼科醫師說他已經沒有近視度數了,他也覺得遠的看得清楚,但是近的卻又顯得模糊。五十歲的人有老花,這個理由他可以接受,可是手術之後變成近的看不清楚,這種感覺來得太明顯又突然,事實上開刀前他也會有老花,可是感覺就不是那麼明顯,難道開刀就會促使老花突然間加深嗎?這難道就像古代吳子胥過度憂愁一整夜,第二天黑髮全白,造成「一夜白髮」般;開完近視手術,眼睛壓力過重,第二天造成「一夜老花」?


老花與近視是兩碼子事
事實上,雷射近視手術本來就不能解決老花的問題,近視、遠視、散光統稱為﹁屈光不正﹂,這是指正常人看六公尺距離時候的清楚度,也就是說近視是指看六公尺的時候不清楚,要拿近一些才看得清楚。
而度數可顯示出相對的嚴重性,例如:近視五百度與近視兩百度,近視五百度要比近視兩百度看遠處更不清楚,也要拿得更近才看得清楚。事實上,近視五百度的人,他看六公尺遠距離的能力是固定的,不會隨著年齡而改變,也就是說近視五百度的人不論他有沒有老花,一輩子都是近視五百度,也就是一輩子看遠處都不清楚。

老花會抵消近視?似是而非!
而老花又是另一回事,老花是指看近的時候眼睛調節力下降,對焦不清楚。眼睛的調節力會隨著年齡而愈來愈差,超過四十歲的人由於調節力的下降,每個人都會有老花。年齡愈大老花就愈厲害,同年齡的人每個人的老花都大同小異。
我們也可以用度數來表示老花程度:四十歲的人大約是遠視一百度,五十歲二百度,六十歲以上就是三百度了。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老花會跟近視抵消,其實這在道理上似是而非,並不完全合邏輯。
舉例而言,五十歲的人若他有近視二百度,當他看近的時候老花遠視二百度就被他近視二百度抵消,這真是不需要戴眼鏡了,但這是指看近的時候不需要戴眼鏡,當他看遠處的時候仍然是近視二百度,所以還是需要戴眼鏡。如果他到了六十歲老花已是遠視三百度,當他看近的時候近視二百度也只能夠抵消他的老花二百度,仍然有一百度的老花。結果就變成當他看遠處依然是近視二百度,而看近處也有老花一百度。
以往雷射近視手術,以二、三十歲的人居多,可是現在已經有相當部分四十來歲的人要求手術。這些有老花的近視人口,他們手術的方式與年輕人手術的方式並無不同。但是對於術後殘留度數的決定卻必須要有所抉擇。年輕人他們可以選擇手術完沒有度數,也就是所謂的正視。正視︵沒有度數︶是指看遠的沒有度數,可以看得很遠而不需要戴眼鏡,當他們看近的時候由於對焦點調節力仍強,沒有老花,所以看書、報紙 、數鈔票、看電視仍然很清楚,也就是看近的並不會造成困擾。

有老花的近視族要雷射手術時
對於有老花的近視患者,為了應付病患看近調節力的下降,醫師就會有另一層考量了。通常會有兩種思考方向:1.看遠的清楚為主要考量--病患不論近視幾度一律調成零度,這時病患看遠的清楚不用戴眼鏡,但是看近時就要戴老花眼鏡。2.看近的清楚為主要考量--依照病患的年齡留下適當的近視度數以便抵消老花,這時病患開完刀後看近的清楚不用戴老花鏡,但是看遠的卻要戴眼鏡。
至於做那一種選擇,開刀前往往需要醫師的專業判斷以及病患的意願,例如年齡尚輕仍有些調節力者,當然選擇看遠的清楚不用戴眼鏡為主。這時由於看近時老花不嚴重,也可不用長時間戴眼鏡,但是如果年齡大老花嚴重,或者工作上需要看近的時間比較多,例如:牙醫、編輯、老師、電腦長期使用者,我們可能會選擇給他留一些近視的度數,這時我們所留的近視度數就能夠抵消他工作上所會造成的老花。
可是在手術前醫師必須與病患溝通清楚,讓病患有充份的認知。由於這種方式留有近視度數,所以看遠的並不清楚,開完刀病患千萬不要認為是手術失敗,也就是病患務必了解近視雷射手術並不能解決老花的問題。術後能不能看得清楚是要依靠度數是不是合乎要求而定。如果依病患的意願是希望看遠的清楚那看近就要戴眼鏡,相反的如果希望近的看得見則看遠處就要戴眼鏡了。

近視手術不會減少眼鏡的使用
事實上,雷射近視手術也不能解決戴眼鏡的問題,沒有老花的,近視度數開足了雖然年輕時不需戴眼鏡,等到年齡到了一樣要戴老花眼鏡;有老花的,開了近視手術後若留有度數雖然要戴眼鏡,但看近的卻反而不用戴老花眼鏡。
君不見由鑽石刀手術演變到準分子雷射手術,這十多年近視手術的進步,並沒有減少眼鏡的使用,眼鏡行仍如雨後春筍般林立。

配眼鏡不要配足度數的用意
平常近視的人所配的眼鏡並不會配足度數,因為度數配得足雖然很清楚但卻容易疲倦造成眼痛、頭痛,眼鏡往往戴不久。例如:五百度近視一般只配四百到四百二十五度,配得少一些看到約○‧八~一‧○,由於清楚度仍夠,不會疲倦。事實上這少配的度數不只有以上這些好處,往往也讓我們在看近的時候多少抵消掉一些老花。可是如果雷射近視手術手術度數開足了,那麼就沒有少配的度數讓我們抵消老花了,這就是為什麼有老花的近視族群,開刀前老花的感覺不像開刀後那麼明顯而突然,也就是說近視雷射手術不會造成老花度數加深,沒有所謂﹁一夜老花﹂,但是如果近視度數開得足,真的是會有一夜之間老花症狀明顯惡化現象產生,尤其是度數較深的高度近視老花族,平時就戴著度數較淺的近視眼鏡,早就習慣了看遠不清楚的朦朧美,看近也充份利用了眼鏡配不足抵消的老花。如果今天一旦開刀把近視度數完全開掉,結果看遠很清楚,看近老花很嚴重,這與他日常用眼的習慣感覺完全不同,往往就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前面提到的林醫師,開完刀看遠視力一‧五,幫病患洗牙卻極不清楚,戴了老花鏡,看近的清楚了但看遠處又不習慣眼鏡拿掉。結果造成生活大亂,甚至有噁心、冒冷汗的現象。這完美成功的手術︵度數完全正確開掉了︶卻造成這樣的結果,實是始料未及的。
事實上這也非完全不能挽回的,林醫師經過充份的溝通,安撫了他負面的情緒後,接受了第二次手術,手術又回推製造了二百度的近視,現在他已是快樂的近視手術族。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