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洗三溫暖致失明? 黃斑部病變復發 2013.11.04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36歲王姓男子日前去洗三溫暖,洗完後竟發現,右眼正中央突然看不見,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黃斑部病變復發,眼底出血所致。

 

王姓男子很納悶:「只聽過高血壓、腦中風和心臟病的患者不能洗三溫暖,沒想到黃斑部病變的人也不能洗。」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底出血有兩大主因,一是黃斑部病變,包括老年性病變、近視性病變,還有照射光線過多形成自發性病變;二是眼底的血管病, 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不但會造成一般血管阻塞出血,眼睛血管也會有眼中風,以及糖尿病、高血壓造成的眼底出血情形。

 

 

陳瑩山指出,眼睛介於心臟跟腦部之間,當心臟輸血至腦部的血管硬化狹窄合併血流過快,血壓過高,就有可能使血液從眼睛功能不良的血管衝破溢出;大家都知道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害,其實眼睛也會出血及阻塞,因為眼部血管更加微細,尤其是本身已患有眼部疾病者。

 

陳瑩山表示,這名患者的右眼有黃斑部病變多年,雖然視力不良,但是狀況都很穩定,但黃斑部病變造成眼部血管脆弱,泡三溫暖時血壓突然上升,就造成破裂出血,王姓患者重新接受眼內注射治療,目前視力已逐漸恢復。

 

陳瑩山提醒:「臉紅、脖子粗的事,最好都不要做!」不只洗三溫暖,其實吃火鍋、喝酒、吵架也會造成血壓升高:大聲咳嗽、高聲唱歌、用力排便、激烈運動等,也需要集中力氣,出現閉氣的動作,使在頭部血管呈封閉狀態,血壓短暫急速升高,應盡量避免。

 

   

相關報導請連結至:http://tinyurl.com/nwo42wf

 

 

 

 

上一頁 | 回消息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