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改變家中的環境──浴室和廚房是重點 2009.09.09



浴室的安排
    浴室是每天必須使用的環境,由於水濺濕地板,造成濕滑、易摔跤,對視力不好的人,是個危險場所,但是洗澡又是一件帶有隱私和必須獨立完成的事,家人可以幫忙改變浴室環境,讓視障者仍能獨立和安全的使用浴室: 
 
    使用附有燈光和放大功能的鏡子。 
使用有顏色牙膏,擠在白色牙刷毛上,可以明顯的看出擠出來的量。 
 
    使用與牆壁顏色對比色的毛巾,比較可以看得清楚。鋪上止滑木板或塑膠地磚,防止滑倒。 
使用色彩鮮豔的海綿丟在澡盆內,就可以看出水的高度,以免水放的過多溢出澡盆。 
 
丟掉所有沒有使用或是過期的藥丸或藥膏。
 
列出所有正在服用的藥瓶,做出大字標籤(見圖一),除了寫出藥的用途外,還要寫出使用方式。
  
      
(圖一)藥品標籤
 
廚房的配置
 
牆壁上的電插頭通常與牆壁的顏色類似,因此在電插頭上油漆或貼上單色的彩色膠帶,視障者比較容易辨識插頭的所在地。
 
如果瓦斯爐是不銹鋼或淺色的表面,就要考慮買比較深顏色的鍋子,讓視障者可以容易分清楚瓦斯爐子上的鍋子正在燒煮食物。
 
如果桌布或桌子是淺色的,視障者就要用深色的盤碗。原則是桌子表面和盤碗的顏色互相對比,眼力不好的人比較容易可以清楚看見桌上的餐具。
 
將所有調味品瓶罐,重新貼上大字標籤(圖一),因此會容易辨識。
 
廚房地上不要放置小塊地毯或布塊,容易造成絆倒摔跤的意外。
 
不要忘記關上廚房櫥櫃的門,因為開著的門會碰撞到頭,容易造成意外,櫥櫃裡的調味品和食物都放在固定的位置。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