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山眼科醫師醫療網

Dr. Eye Chen Online

www.dreye.net.tw

黃斑部蓋被子!什麼是「視網膜上膜」? 2013.04.24



  病例報告

   李生生46歲從小視力很好,不需戴眼鏡就能看到1.0,可是最近半年老覺得右眼看不清楚,這種不清楚很難言語形容,影像是看的到,但是解像力變差,眼睛前面好像有一層半透明的紙擋住,當然透過這層紙來看,就會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圖一)。他去就醫,醫師說這是視網膜黃斑部上多了一層覆蓋的膜,稱為「視網膜上膜」,醫師解釋這就好比黃斑部蓋被子一樣。透過這層膜來看當然影像略顯變暗、畫質變差,會有不真實的認知,嚴重時甚至影像扭曲、視力受損。李先生覺得很奇怪:「之前健檢也沒聽醫師說,眼睛裡面怎麼可能好端端的蓋被子,長一層膜擋住視線。會自己長的,那是腫瘤嗎?如果不是眼睛腫瘤?為什麼會長一層膜?真是不能接受!」

 
什麼是「視網膜上膜」?
    李先生所遇到的狀況,就現代人而言是愈來愈常見,它被稱為「視網膜上膜」,顧名思義就是指視網膜上面卡了一層新長出來的膜。由於這層視網膜上的新膜,通常都發生在黃斑部上,就有「黃斑部蓋被子」這樣的形容,這時輕則造成病患視覺品質不佳,重則嚴重影響視力,需要開刀。為什麼黃斑部容易長新膜呢?這就和黃斑部是身體內最高氧化壓力的組織有關(圖二)。這是因為黃斑部接受光線直接的照射能量最高,另外再加上眼部視網膜感光細胞的高脂肪量,與脈絡膜高血管密度、氧氣量最高,當造成黃斑部無法承受氧化壓力時,就會造成黃斑部自由基的產生,進而破壞組織造成發炎反應,最終這個發炎反應會促使黃斑部滲出物的產生(圖三)。
 
 
   
黃斑部的發炎原因分成「內憂外患」二大類:內憂是指黃斑部受到全身性疾病波及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和眼中風造成的黃斑部水腫;另外如眼外傷、手術(白內障手術、青光眼手術、視網膜剝離或玻璃體出血等手術)及吃藥,使得黃斑部水腫發炎(圖四)。至於外患是指慢性光線的黃斑部照射(圖五),由於黃斑部是受光最嚴重的地方,而慢性光線的傷害,當然也會使黃斑部承受不了氧化壓力,進而促使高濃度氧氣生成自由基,造成黃斑部組織的傷害,而引致發炎反應(圖六)。
 
 
  
   
     因為這樣的內外夾攻,造成黃斑部的細胞發炎及水腫,這時黃斑部的細胞就會分泌發炎物質,進而這些滲出物就會滲入玻璃體中。由於玻璃體與視網膜的接觸面,在黃斑部是非常緊實的,當玻璃體退化時,也容易牽引視網膜,如果黃斑部與玻璃體不容易分開,那也進一步拉扯黃斑部的細胞,更造成發炎物質的分泌。這些滲入玻璃體的滲出物,當我們睡覺時,又會壓回視網膜黃斑部,久了這些液化的物質就會形成一片薄膜(圖七),這就是黃斑部容易產生視網膜上膜的主要原因。
 
  
 
 
如何預防與治療「視網膜上膜」
    由以上說明,我們可以了解到黃斑部上面長一個膜上膜,並不是憑空造成的(圖八),它是因黃斑部受到全身性疾病波及有關。由於黃斑部病變已是心血管疾病的成員,臨床上要預防這種狀況的發生,所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子,對預防黃斑部膜上膜都有幫助,例如控制三高、不要抽煙、少喝酒等。至於眼部手術方面,要注意術後消炎藥水的預防性使用,也可點用NSAID藥物或磺胺類藥物。當然另外一個發生的因素,就是光線了,簡單來說,防止光線對黃斑部的傷害,都能夠有效抑制視網膜上膜的發生,這時我們就要提到黃斑部的防光處置了,如出門要戴太陽眼鏡、防藍光眼鏡或偏光鏡,口服方面吃一些「黃斑部防曬劑」,如葉黃素及omega-3,都是很好的預防方法(圖二)。臨床上我們也看到很多病患,並沒有全身性疾病,但是卻自發性的形成薄膜,而且這樣的病患愈來愈多,有的病患視力1.0,但是視覺品質極度不良,這可能就跟先天遺傳造成個人體質不同的因素有關,像這樣的病患更要注意日常眼睛光線的保護。
 
   
    當視網膜上膜造成視力嚴重下降生活困難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手術的方式是在玻璃體切除後,利用微型鑷子或鑽石刷,將這個膜刷去移除。事實上臨床上在做視網膜膜上膜病患的眼底攝影時,通常也可合併看到黃斑部水腫(圖九),這時也可利用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手術來加以治療(anti-VEGF),這也能消除水腫增進視力,是玻璃體切除手術前,另一個可行的選擇,但這種方式對膜上膜是沒有幫助的,主要是作用在抑制水腫方面。
 

上一頁 | 回文章列表 | 下一頁